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前间谍中毒案引“真假间谍”之争 英俄玩起“大家来找茬”

2018年09月30日 09:43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俄前间谍中毒案引“真假间谍”之争,英俄玩起“大家来找茬”

  “我们不是特工。”面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主编西蒙尼扬的采访,被英国认定为毒害前俄罗斯特工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的两位嫌疑人,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什罗夫的表情显得有点茫然。

  今年3月4日,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政府认定俄与此事有关。

  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依据情报机构消息,他们两人是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格鲁乌”的成员。她还称,有俄罗斯高层领导人批准了这次袭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两人只是平民,两人也公开露面称自己只是普通商人,但英国民间调查组织“冒险者”( Bellingcat)和俄罗斯网络媒体The Insider26日发布报告说,他们撒谎了。Bellingcat拿出一系列证据称,二人之一的鲁斯兰·博什罗夫的真实身份是格鲁乌高官阿纳多利·切皮加(Anatoliy Chepiga)。报告还称,2014年还被普京授予过“俄罗斯英雄”勋章。

  不过,这家依赖社交媒体和公民记者发掘、搜集线索的调查网站,除了发布一张切皮加据信2003年拍摄的护照免冠照片以外,没有出示更多证据。这张照片与英国警方先前发布的博什罗夫照片颇为相似。

  面对Bellingcat 的“证据”,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当天晚上就在脸书上否认这种说法,称这是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攻势”。

  围绕半年前发生在英国索尔兹伯里扑朔迷离的中毒案,英国和俄罗斯政府各执一词,两国的媒体机构也纷纷出面助阵,指控似乎都言之凿凿,驳斥似乎也同样理直气壮,却始终让人莫衷一是。

  调查:一个若隐若现的格鲁乌特工

  9月5日,英国警方在经历长达数月调查后公布了两位嫌疑人的姓名与照片,并声称他们在格鲁乌工作。

英国警方公布的博什罗夫和彼得罗夫的照片

  在仅知道两人长相、姓名、护照号等基本信息的情况下,调查小组查询了彼得罗夫与博什罗夫的护照申请档案。依据Bellingcat9月14日初次公布的调查报告,亚历山大·彼得罗夫的对内对外护照均与普通俄罗斯民众不同。

  首先,彼得罗夫的护照档案上印有“信息不予提供”的特殊标记。其用于填写个人信息的另一页全部空白,除了“信息不予提供”还有一行手写的“S.S.”标志,即俄语“绝密”的简写。

  此外,他的护照档案中没有任何关于申请对外护照的信息,而他事实上持有国际护照,并于3月2日搭乘俄罗斯航空SU2588次航班飞往伦敦。

  俄罗斯网络报纸《丰坦卡报》注意到,博什罗夫与彼得罗夫的护照档案编号仅仅相隔3个数字(-1294和-1297),这意味着两人几乎同时申请了护照。《丰坦卡报》还指出,博什罗夫与彼得罗夫3月4日买了两个单独的回程航班返回莫斯科。

  上述信息让调查小组怀疑,英国警方的推断可能是正确的。于是调查小组采用了倒推的方法,即假设博什罗夫与彼得罗夫为俄罗斯特工,年龄40岁上下,精通外语。通过咨询前俄罗斯情报机构官员,调查小组得知此类特工可能来自远东军事指挥学院,毕业时间在2001年-2003年之间。

  在2018年发布的一篇介绍该军校优秀毕业生的文章中,调查记者终于发现一张被派遣到车臣的毕业生合照,其中一人与博什罗夫相貌神似,名字却是切皮加。

  在这张10人的合照中,有七名获得过“俄罗斯联邦英雄”奖章,其中一人被认为与博什罗夫相貌神似。

  随后在通过谷歌和两个俄罗斯搜索引擎进行查找时,该调查小组没有发现与切皮加上校有关的任何图像或社交媒体,也未发现任何军事联系。鉴于他曾多次被授予国家荣誉,并于2014年获得“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这显得非常不寻常。

  调查小组这时候通过被泄漏的数据库,找出了切皮加2003年申请护照时的证件照。如上文所述,调查小组认为照片与博什罗夫的照片高度吻合,加上匿名信源的确认,因此认定嫌犯博什罗夫就是格鲁乌官员切皮加。

  证据:两张看起来相像的证件照

  这份报告详细调查公布了这位叫做阿纳多利·切皮加的俄罗斯特工的种种履历信息。

  报告称,切皮加1979年4月5日出生于阿穆尔州一个叫尼古拉耶夫纳的村庄,18岁进入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远东军事指挥学院(Far Eastern Military Command Academy)。该学院隶属于远东军区,长期为俄罗斯特种部队输送精英军官。

  9月27日,俄罗斯《生意人报》走访尼古拉耶夫纳村,并找到了切皮加当年的熟人。一位害怕惹上麻烦的村民匿名透露,最近全村人都开始关注间谍中毒案的消息。就在不久前,他们在村里讨论这家人据称在莫斯科获赠了一套四居室公寓的消息。

  “我们知道他在情报部门服务这件事,当时他的母亲还哭了:家人也不能知道他究竟在哪里,”一位女村民告诉《生意人报》。

  通过查阅被泄漏的俄罗斯数据库,调查小组分别在两个时间与地点搜索到了阿纳多利·切皮加:2003年在哈巴罗夫斯克;2012年在莫斯科。在2003年的数据库中,阿纳多利·弗拉基米罗维奇·切皮加(即切皮加上校的全名)的电话号码和地址仅被描述为“в/ч20662”,也就是俄语中“军事单位,编号20662”的缩写。20662正好是斯佩茨纳兹第14旅之前的编号(现已更改为编号74854),这个旅是格鲁乌下属的精英部队,曾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发挥关键作用,并于2014年底活跃在俄乌边境。

  依据2012年的数据库资料,切皮加的居住地变成了莫斯科,出生日期为1979年4月5日。使用出生日期、地址或家庭成员的姓名,调查小组无法在网络世界搜索到切皮加这个人。但调查小组在2012年的数据库中发现了一个名叫博什罗夫的人。报告称,出生于1978年的博什罗夫,其年龄与切皮加2001年从远东军事指挥学院毕业的时间相符(军校5年制,切皮加18岁入学,1978年出生则正好2001年毕业)。

  不过,比起关于切皮加的种种信息,对于最关键的问题,切皮加与博什罗夫是否就是同一人,报告给出的证据要少得多,真正将将两人联系在一起的是两人看起来“高度吻合”的护照照片。按照调查小组的说法,切皮加年轻时(2003年)的护照照片与博什罗夫的护照照片(2009年)以及英国警方公布的博什罗夫近照几乎一致。

  左:切皮加2003年护照照片 中:博什罗夫2009年护照照片 右:英国警方公布的博什罗夫近照

  不过,尼古拉耶夫纳村的村民对切皮加与博什罗夫是否为同一人意见并不统一。一位与切皮加在中学时期走得很近的同学在看完博什罗夫的照片和采访视频后表示,“100%是他,眼睛是近乎黑的颜色,声音也一样”。另一位村民则表示,切皮加早就秃头了,跟照片上的情况不符。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找来整形外科医生季格兰 阿列克谢杨,这位医生在分析了切皮加与博什罗夫的照片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两个不同的人。季格兰给出的理由是,如图所示:

  1)头的上部,切皮加的额头部分比博什罗夫更宽;

  2)耳廓,切皮加的耳朵向外伸出,而博什罗夫的相对而言贴近头部;

  3)鼻子,切皮加的鼻子比较短。我作为整形医生十分了解,即使做手术,也很难改变一个人鼻子的长短;

  4)鼻唇沟,这个部位的确十分相似;

  5)眼睛,眼睛是最能说明问题的,这两位的眼睛位置不同,看起来也不同。那些认为切皮加就是博什罗夫的人只是在“黑房间里寻找黑猫”。

整形外科医生季格兰 阿列克谢杨指出两人长相的不同之处

  Bellingcat方面称,除了照片与“线上证据”,多个信源也向他们证实,博什罗夫与切皮加上校为同一个人。

  质疑:民间机构还是特殊部门?

  9月5日,英国认定博什罗夫为间谍之后,俄罗斯外交部评论说,公布嫌犯姓名和照片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调查此类重罪需要细致分析,需要两国执法机关密切互动。俄罗斯总检察院准备就此案与英国执法人员合作,希望英方能够提供俄罗斯公民的涉案证据。

  而在该调查小组9月14日初次发布有关间谍中毒案嫌犯的报告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 扎哈罗娃曾强烈反驳。

  扎哈罗娃认为,Bellingcat发布的报告正显示了该组织与(英国)情报机构的联系,“这很有可能是一个特殊部门,借调查的名义故意发布不实信息。”

  她还提出质疑,为何该调查小组一夜之间黑入了俄罗斯的数据库,获取所谓“证据”,却拿不出任何表明彼得罗夫和博什罗夫参与毒杀的实际证据?

  扎哈罗娃将Bellingcat形容为一个长期“垄断所谓真相”的组织,她回忆称,该组织还曾屡次在马航MH17空难事件的调查中撒谎

  据《环球人物》2015年的一篇报道,Bellingcat的创始人是一名英国人,名叫艾略特·希金斯。早在2013年,希金斯就用一台笔记本电脑,通过分析比对网络公开资源,找到了叙利亚武装冲突中的一些细节,并在联合国专家之前披露称叙利亚政府军实施化学武器攻击。希金斯一手创建的Bellingcat,美国国防部等也是其关注者。

  9月27日,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称,英国警方或已锁定间谍中毒案的第三名嫌疑人:也是格鲁乌成员,负责毒杀任务前的侦察工作。安全专家、前情报官员谢尔盖·米格达尔说:“执行任务前,必定有人先进行侦察,以确认目标的行踪。”

  据“今日俄罗斯”9月28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就中毒案所谓的第三个嫌犯的报道做出回应。

  “近几个月来,英国等国的媒体以及一些机构有许多关于案件的报道,没人能知道哪些消息是假的,哪些是真实的。”佩斯科夫说,“我们不知道他们的结论基于什么证据、是否可靠。但现在的讨论都是围绕着媒体报道和某些机构的报告展开。”

澎湃新闻记者 刘惠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