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王的出逃与出走

2018年12月15日 0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马建红(法学博士)

  历史上有些事情像极了人为的刻意设计,可事实上它们的发生,偏偏就是那么机缘巧合地凑在了一起。比如说,12月11日这个日子,似乎就与英国王室特别“有缘”。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爆发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从1640年开始,到1688年才算完成,在将近50年的时间里,国王和国会之间不断进行着拉锯战。在此期间,国王查理一世受到审判并最终被处死;尔后,英国还经历了一段绝无仅有的“共和”时期,当然这共和只不过是克伦威尔的独裁统治;继之而来的是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接掌政权的查理二世在和国会的相处中依旧是摩擦不断;查理二世无嗣的事实,又使王位传到其弟詹姆斯二世的手中,只是这位新君在诸多问题上擅做威福,比如扩编军队,解散国会,把自己变成了英国唯一的统治者。

  这种做派,使得新教徒们相信詹姆斯二世就是个货真价实的暴君,于是他们请詹姆斯二世的女儿玛丽及其夫婿、荷兰奥兰治的威廉回英国继承王位。1688年11月5日,威廉率领一支运载着陆军的强大的舰船从荷兰驶来,抢夺其岳丈大人的王位。詹姆斯二世12月11日深夜逃出伦敦。进入1689年后,新国会召开,“虚位以待”的王位终于迎来了其新的主人,而且是两位,这就是威廉三世国王和玛丽二世女王,英国由此也有了一段“两王共治”的历史。由于整个“政变”过程进行得相当平和,没有流一滴血,因而这场革命也被称之为“光荣革命”。

  “光荣革命”是英国历史发展的重大转折点,从此以后,议会权力逐渐扩大,国王权力日渐萎缩,英国的议会制君主立宪政体也最终形成。而这些成就的取得,则与“光荣革命”后由国会通过、威廉和玛丽批准的“权利法案”有关。在这一著名的法案中,规定了人民有向国王请愿的权利,而人民之所以特别“在乎”这项权利,是因为在詹姆斯二世时期,曾有教会人士向其请愿,希望国王能更改他的宗教政策,结果非但未获支持,反而遭到了詹姆斯的惩罚。正是这种对王权的“心有余悸”,才使英国人民特别要求对国王请愿权的保障。在议会方面,法案规定国王必须定期召开国会;没有议会的同意,国王不得征收赋税;等等。“光荣革命”之所以“光荣”,在于其对民众权利和自由的实实在在的捍卫和保障,在于通过人民和议会权力的行使,真确地限制了王权。

  说到“光荣革命”,说到“权利法案”,就不能不提与这个年代及其著名历史事件相关联的一个人,那就是在1689年出版了《政府论》的政治哲学家约翰·洛克。洛克生于1632年,卒于1704年,他的一生,完整地经历并见证了英国波澜壮阔的“革命”时代,也使他能在回应那个时代问题的同时,对普适性的政治和法律主题给予必要关切,并作出跨越时代界限的回答。针对查理二世、詹姆斯二世等的专断统治,人民是否有反抗的权利,洛克给出了他的回答,那就是“统治必须根据被治者的同意”,而当发生统治者接二连三滥用职权的事件时,他认为统治者有实施专制的意图,那人民自然就可以行使他的反抗权了。如果事情到此就结束的话,那么洛克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善于总结过往的历史学者或思想家而已,然而他的天才般的智慧,还在于为人民提供了一个判断政府权力合法性的标准,那就是政治权威唯一且绝对的基础是正义的法律,那些声称拥有绝对的、不受限制的权力的人,并不必然具有统治的合法性。

  在“光荣革命”过去248年后的1936年,王位传到了爱德华八世手里,这位国王却执意要迎娶曾离过婚的辛普森夫人为妻,由此而引发了一场宪政危机,国王最终在“江山”和“美人”之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爱德华八世也成为英联邦历史上唯一一位自动退位的国王。巧的是,爱德华八世在1936年的12月11日签署了《国王陛下退位法案》,亲自“批准”了自己的退位决定,是夜,退位后的国王以爱德华王子的名义,通过无线电向全英帝国人民解释了他退位的原因,“如果没有我心爱的女人的帮助和支持,我无法担当重任,恪尽国王的职责”,所以退位是“完全由我自己做出取舍的事情。”从王位上“出走”的爱德华王子,随后被其弟乔治六世国王封为温莎公爵,从此便和辛普森夫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历史上的两个12月11日夜,英国的一位国王因人民的“不同意”而出逃,留下了王权有限的政治遗产;一位国王因自己的“不愿意”而出走,延续了王权受限的传统。在这种轮回中,历史被不断地创造,社会也因之而不断地进步。未来未知的12月11日还将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测,但这也恰恰是历史的迷人之所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