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里兰卡政治僵局暂解危机犹存

2018年12月21日 10: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斯里兰卡政治僵局暂解危机犹存

  □ 本报驻斯里兰卡记者 李亚洲君

  2018年斯里兰卡出现政治拐点,联合政府戛然而止。在两个总理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政治势力的对峙下,司法系统被迫卷入了这场党派政治漩涡。舆论分析认为,尽管斯里兰卡最高法院的一纸裁定打破了持续近两个月的僵局,但这场风波注定成为这一年斯国内最重大的事件,并可能影响到未来斯里兰卡的发展。

  拉锯战暂告一段落

  这场持续近两个月之久的政治拉锯战,始于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和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之间的矛盾。

  2015年斯里兰卡政府换届,西里塞纳携手时任总理的维克勒马辛哈联合执政,前者的左翼自由党和后者领导的右翼统一国民党自此开启了“政治联姻”。然而,短短不到四年时间,由于政治理念不同,双方在联合执政中摩擦不断,西里塞纳甚至公开宣称,“在我有生之年不会再任命维克勒马辛哈为总理”。

  摩擦最终变成了一场公开的对峙。10月底,西里塞纳作出一连串惊人之举:先是将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免职,并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继而更换部分内阁成员。

  对此,被免职的维克勒马辛哈拒绝接受这一安排。维克勒马辛哈是斯里兰卡政坛的“常青树”,面对解职命令,他强调总理变更必须经议会投票通过。

  自此,斯里兰卡一时间出现了两个总理的奇景。双方为了证明各自权力的唯一合法性,对225个议会席位展开了激烈争夺。但是,结果是两个党都未能争取到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而西里塞纳则于11月9日签署公报,宣布解散议会,并于明年年初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于是联合其他党派,以西里塞纳解散议会不具合法性为由上诉至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作出裁定

  11月13日,斯里兰卡最高法院颁布临时命令,中止执行西里塞纳的政令。斯里兰卡议会复会后于11月内两次通过对拉贾帕克萨及其政府的不信任案,并于12月12日通过了对维克勒马辛哈的信任案。

  12月13日,斯最高法院裁定,西里塞纳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违宪。这一裁定成为打破斯里兰卡“两个总理”政治僵局的关键。拉贾帕克萨面对不利形势选择适时退出,于15日发表全国讲话,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西里塞纳16日再次任命维克勒马辛哈为总理。

  拉贾帕克萨在讲话中说,“在没有举行议会选举的前提下,我无意继续担任总理。而且不想以任何形式妨碍总统,所以我将辞去总理职务,以便总统组建新政府”。

  虽然风波告一段落,但有分析指出,斯里兰卡这场政治风波的背景复杂,其隐患始于多次修宪等历史原因。

  研究南亚问题的学者佟加蒙介绍说,“斯里兰卡在独立后曾实行类似英国的议会内阁制度,国家政治权力的中心在于总理及总理领导下的内阁。1978年,统一国民党领导人贾亚瓦德纳为了解决内阁制的种种弊端,修改宪法并将斯里兰卡变成总统制。总统拥有任命总理、解散议会、组织内阁、任命大法官等重要权力。此后宪法经过屡次修改,总统的权力一定程度上有所削弱”。

  拉克什曼·卡迪加马研究所的研究员崴迪亚提拉卡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现行的斯第19宪法修正案是维克勒马辛哈上台后推动的,其设立初衷是削弱总统的权力。西里塞纳也在其宣誓时宣称将兑现竞选承诺,把总统制改为总理制。但是,相关法律并不完善,文本上存在漏洞甚至歧义,这也给日后的政治风波埋下了隐患”。

  此外,由于斯宪法修正案有三个版本,即僧伽罗文文本、泰米尔语文本和英文文本,僧伽罗文文本和英文文本有歧义。依据僧伽罗文文本,总统有权解除总理职务,也有权解散议会;但英文文本并未明确总统是否拥有这样的权力。

  新政府仍面临困难

  尽管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束了斯里兰卡的政治拉锯战,但西里塞纳和重新上台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之间的矛盾并未真正解决。据当地媒体报道,就连西里塞纳本人也承认与维克勒马辛哈难以相处,而他再次任命维克勒马辛哈为总理,也仅是为了“尊重民主和议会传统”。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两人未来不能妥善处理彼此之间以及各自党派之间分歧,新政府的执政将受到极大影响。

  当地舆论指出,当下摆在新政府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2019年政府预算问题。受到此前政治拉锯战的影响,斯里兰卡政府2019年预算一度搁置。如果新政府不能及时平衡各方利益,在议会推动通过明年政府预算法案,那么新政府不久将面临无钱可用的窘境。

  近两个月的政治拉锯战对斯里兰卡经济的影响也正显现出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决定推迟讨论一项对斯里兰卡的贷款发放计划,而惠誉和标准普尔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下调了对斯里兰卡的信用评级。

  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发展国内经济、重振国际投资者对斯里兰卡的信心,将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佟加蒙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斯里兰卡的国家发展诉求高度契合,并已经成为这个印度洋岛国日新月异变化的最大动力源。无论是城市面貌、人民生活质量、基础设施条件还是服务业水平都在快速改善。如果新一届斯里兰卡政府能够保持较长时间的政治稳定和政策连贯,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各类大型项目的不断进展,可以预期在不久的将来斯里兰卡将焕然一新,真正成为印度洋上耀眼的明珠。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