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致222人死亡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2018年12月24日 02: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已致222人死亡

  伤亡人数持续攀升,海啸发生或与火山活动和满月潮汐有关;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23日表示,印尼西部巽他海峡22日晚发生海啸,已造成至少222人死亡、843人受伤、28人失踪。这是继9月后,印尼再次发生的严重海啸。灾情发生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即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核实灾区中国公民情况。截至23日晚,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如果火山更加活跃仍有海啸可能

  据印尼国家抗灾署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2日晚9时左右,位于巽他海峡中央的喀拉喀托火山发生剧烈火山活动,随后数十分钟内在海峡两侧的印尼万丹省和楠榜省的部分区域均监测到了0.4米至1.2米的海啸波动。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称,22日晚9时27分,万丹省的板底兰县、西冷县和楠榜省部分海岸地区遭到海啸袭击,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还导致数百座房屋受损。相关的搜救行动正在展开,但由于海啸突然来袭,当地人们几乎没有时间逃离海岸,预计死亡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

  印尼国家抗灾署警告民众,为防止再次发生海啸近期务必远离海岸。印尼国家地震和海啸中心负责人拉马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尼官方正在密切地关注喀拉喀托火山的活动,如果火山变得更加活跃,未来仍有海啸袭击的可能。

  海啸袭来冲走乐队成员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推特上发布了网友在灾区拍摄的视频,画面中显示,海边部分房屋被海浪摧毁,木材四处散落,路边有些汽车翻倒浸泡在海水中,现场一片狼藉。一名15岁男孩向法新社描述海啸现场时说,“我们晚上9点左右到沙滩游玩,巨浪突然袭来,那一刻周围的电力全部中断,漆黑一片,人群陷入混乱。”

  挪威摄影师安德森22日在喀拉喀托火山附近海滩尝试拍摄火山喷发的照片,他接受采访时回忆:“傍晚时,火山已有强烈的喷发活动。之后我突然见到有浪扑过来,我立刻逃离。当时有两个大浪,第一个大浪并不强。然后第二个巨浪冲向了酒店,淹没了附近的车辆。我与酒店其他人立即转移到了附近较高地势的森林,在山上等待。”

  根据视频网站视频显示,海啸发生时,印尼流行乐队Seventeen正在举行演唱会。正在表演时,海啸突然袭来,舞台瞬间塌陷,乐队成员被海水卷走。该乐队主唱23日早上在社交网站上表示,3名乐队成员处于失踪状态,贝斯手及乐队经纪人已不幸遇难。

  ■ 解读

  海啸前并未监测到显著地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表示,此次海啸发生过程中未监测到显著的地震事件,因此海啸预警中心未发布海啸预警。印尼国家地震和海啸中心方面解释,由于本次海啸前没有发生地震,当局一度不能确定海面大浪是否由海啸所致。

  巽他海峡位于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向北部爪哇岛正向俯冲与向苏门答腊岛斜向俯冲的转换带。海峡附近没有活动断层,仪器记录中强地震活动性较弱,但该地区第四纪活动火山分布广泛。喀拉喀托火山是多次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岛群,最高海拔800多米,水上面积大约10.5平方千米。

  推测海啸与火山喷发、满月潮汐有关

  印尼气象气候地球物理局23日表示,他们正在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研究此次海啸原因,目前推测海啸很可能是喀拉喀托火山活动加上满月潮汐的双重现象所引起。喀拉喀托火山最近相当活跃,本月21日喷发时间长达2分12秒,形成高达400米的火山云。该局当时已发布警告,呼吁民众勿靠近火山方圆2公里内地区。

  美国密歇根大学地质学家对路透社表示,活跃火山的斜波不稳定,可以导致山体滑坡,并令大量海水变成巨浪,就好像突然向水中倒下一大袋沙一样。

  根据中国地震局网站发布的专家解读,此次海啸发生时,附近并未发生6级以上中强震。初步判断此次海啸是由于巽他海峡喀拉喀托火山喷发引起的。

  专家指出,地震、火山爆发、海底滑坡或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海浪均可产生海啸,一般来说地震导致的海啸要比火山喷发导致的海啸常见。喀拉喀托火山此次喷发虽然喷发规模有限,喷发柱高度仅为300-1500米,但由于火山处于近海,火山喷发引起火山锥体坍塌,形成海底滑坡,诱发了海啸,而潮汐(满月)活动加重了本次海啸事件的强度。

  ■ 回顾

  今年9月曾发生强震海啸

  根据历史记载,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就曾引发大海啸,巨浪高达41米,造成3万多人死亡,摧毁了数百个村庄和城市。数以千计的人死于火山喷出来的灰烬,其威力相当于广岛原爆1.3万倍,几千公里外都听到爆发声音。

  印尼中苏拉威西省9月28日曾发生7.4级地震并触发海啸,沿岸多个城市受严重破坏,个别地区海啸高度达到6米,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另有百人失踪,800人严重受伤,4.8万人流离失所。官方表示,大部分死者都是因建筑物倒塌或被海浪卷走而遇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周依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