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谣言之祸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网络暴力致人死亡

2019年01月09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死于网络谣言

  这是一场发生在警察局门口的凶杀案。

  在墨西哥中部小镇阿卡特兰(Acatlán),一对农民叔侄被一群暴徒拳打脚踢后,又被淋上汽油烧死。在场的几名警察完全无法阻止气势汹汹的人群,只能任由事件发生。

  上百人围观了这起暴行,很多人一边挥舞着拳头、呐喊着表示支持,一边用手机录像或直播。他们相信,两人是拐卖并杀害多名儿童的凶手。

  不幸的是,两名死者清白无辜,连挑起众人怒火的拐卖案件都是捏造的。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网络谣言致人死亡。仅在过去的一年里,印度、缅甸、斯里兰卡就发生了数十起因谣言引发的致命的暴力事件。印度政府曾在一周内逮捕48人,因为他们被人举报说可能是嫌疑犯。

  许多时候,网络谣言不会造成那么大的危害,它可能是“转给你的家人,这些食物不能一起吃”,或是“这些小技巧让你更健康”。但是互联网的水土总是能把谣言养成意想不到的模样。

  在发达国家,网络谣言可能影响着大选、公司市值和名人声誉。在民风淳朴、接入互联网时间不长的地方,人们更容易被耸人听闻的内容捕获,成为它的传播者。

  阿卡特兰的那对倒霉的叔侄,只是在2018年8月底的一天被镇里的警官从当地一家商店带走,就此掉入了谣言的黑洞。

  在这个以多数人以农业种植为生的小镇,类似情况发生的不多,因此引起了周边居民的围观。突然有人大喊,“他们是人贩子”“他们来这里是为了绑架儿童”。人群一下子就骚动起来。警察赶紧澄清情况,称只是带两人回警局问话,他们不是人贩子,就回到了警察局。

  几乎同一时间,另一条消息在居民手机里的社交软件WhatsApp和Facebook上传开,“警惕!已有人贩入侵本镇!过去几天,已有多名不满14岁的儿童失踪,其中一些孩子的尸体在荒郊野外被发现,他们的胸腹都被切开,里面空空如也,内脏都没有了。”

  愤怒的居民很快包围了警局。有人用手机摄像直播,呼吁人们前来施压,避免绑架者被轻易放走。有人爬上了警局隔壁市政厅大楼的屋顶,敲响大钟,唤起全镇人的注意。

  警局门口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有人开始拿着扬声器在人群中游走,现场募捐,表示将用这笔钱买来汽油,烧死“犯人”。

  没等警察反应过来,一名男子强行闯进了看守室,将两名嫌疑人拖了出来。他们被一路拽到警局门口的4级石阶下,成为人群拳打脚踢的目标。一阵野蛮的殴打后,人们将之前募捐来的汽油淋到奄奄一息的两人身上,然后扔去一只点燃的打火机。

  事后有目击者称,其中一人在被点燃前就已经没了动静,另一人还在火中挣扎了一会儿,直到四肢被烧得焦黑才停止。

  现场一片欢呼声,直播评论里也多是正义得以彰显的感慨,除了几条闪过的评论——“请不要伤害他们!”

  “不要杀他们!他们没有绑架儿童!”其中一条信息的发布者,是一名死者的奶奶,她只能惊恐地在手机屏幕中看着自己的孙子被活活烧死。

  事后人们才得知,两名死者与人贩子毫无关系。他们是临近村子的农民,为了给自家的农田里打一口水井,在这天来阿卡特兰镇采购水泥。因为对生面孔感到害怕,有人报了警。警察到场后,循例将他们带回警局登记调查。

  整个过程再寻常不过了。然而,一声莫名其妙的呼喊,和社交软件里被疯狂转发的谣言,把事情推到了无法扭转的局面。小镇里热血上头的居民,把对人贩子的嫌恶与恐惧全部加在了两条无辜的生命上。

  死者家属试图了解当天的情况,被添油加醋的谣言弄得沸沸扬扬的网络突然沉默了——没有人愿意谈及那场悲剧,所有人都说自己不在场。警局附近的商店主都表示当天不在镇上,或是在骚乱刚开始的时候就关店逃离了,除了一名手工艺店主和一名75岁的老人。他们说,除了假日,阿卡特兰从来没有这样热闹的时候。

  根据当局说法,最终有5人被控煽动犯罪,4人被控故意谋杀罪。国会议员表示,这起事件让通信隐私和言论自由面临巨大的考验。

  与谣言的对抗将是漫长的。Facebook从2016年起,就与美法等国的几大新闻机构达成合作,推出了反谣言系统,起因便是网络谣言被有心人用来影响大选。他们请来哈佛大学的学者,用算法过滤假新闻,减轻人工成本。Facebook还在用户浏览新闻资讯时,提供相关新闻,为用户提供不同的视角。

  一些专业机构也参与进来,“国际事实审核网络”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与Facebook等社交媒体进行深度合作,他们标记真实性存疑的消息,所有用户在浏览这条消息时,都会收到提示。

  但时至今日,用户仍然饱受谣言的困扰,Facebook公司时不时就被美国各级法院传唤、接受议院问询,创始人扎克伯格也不得不出席其中的很多场合,在网络上不断申明立场、解释公司为消除谣言所作的努力。

  对WhatsApp来说,这条路要艰难得多。因为隐私协议,政府无法从源头干预,只能用“笨办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多国政府都在媒体和社交平台上开展宣传活动,提醒公民注意这类虚假消息。印度政府曾雇佣宣传员到各村镇辟谣,墨西哥的网络警察则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与超过300个镇子建立了沟通渠道,以便民众报告身边的可疑事件、核实情况。

  WhatsApp回应称,他们已经加强了相关内容的审核,限制其转发次数,并已经与学术界开展合作,用算法识别恶意内容,分析谣言传播的模式。

  那对叔侄的葬礼安排在事发后第二天举行,在那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失去孙子的老妇人颤颤巍巍来到现场。面对地方和国家电视台的摄像机,她对着镇上居民怒吼道:“看看你们是怎么杀死了他们!你们每个人都有孩子!”泪水沿着她的脸颊滚落。

  神父在那块曾经燃烧的石阶上放置了一个十字架。它会永远钉在那里,提醒阿卡特兰小镇的人们,他们曾犯下怎样的暴行。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