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澳大利亚政党斗争激烈致政坛更迭频繁

2019年01月1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李弘宇) 11日,国内学术机构在北京发布的一份针对澳大利亚的研究报告指出,政党间相对平静、政党内部斗争不断的政治生态是澳大利亚政治的一大特色。2017年至2018年的澳大利亚处于政治动荡期,党派斗争激烈,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领导的联盟政府民意下滑并屡遭挑战,最终导致政府更迭。

《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
《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

  这份报告全称《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7~2018)》,聚焦2017年7月以来澳大利亚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情况。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执政党分歧加剧致内阁更迭频繁】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资料图)
资料图: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

  自约翰•霍华德连任超过11年的总理生涯2007年结束以来,澳大利亚政坛进入了内阁频繁更迭时期。自从2007年陆克文领导工党上台以来,澳大利亚工党和联盟党交替执政的11年期间,因为党内斗争已经各换了3位总理,平均不到2年就换一位总理。

  2017至2018年,澳大利亚时任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自由-国家党联盟政府与反对党工党针锋相对,执政党内部的分歧更是日益凸显,最终发生“内斗”。特恩布尔的党首地位连连受到挑战,直到2018年8月24日,前国库部长莫里森赢得党首地位,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

  因此,就澳大利亚国内政局,报告分析称,自由党此次的党争登峰造极,不仅更换了总理,还出现了多个党内派别“竞争”的局面,在澳政治中罕见至极。

  报告指出,这不仅伤害了澳主要政党的形象,也暴露出了澳政治制度中的缺陷。政党之间力量相当,党内利益多元。党内的派别利益或者执政需要可以随时转化为权力斗争,更换政府。未来选举如果不能产生优势政府,执政党内的矛盾如何有效管控已成为澳政治中的诟病。

  报告分析,澳政府目前的危局不仅是自由党为其党内斗争所付出的政治代价,更为令人忧心的是传统选区失利是否会在联邦选举中出现连锁效应。

  报告进一步指出,目前,澳大利亚党派斗争已经受到大选因素的影响,国内政治接下来将以大选为导向,国内事务将是澳大选前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优先关注点。由于双方实力不相上下,政治上保持稳健,不犯致命错误将是双方目前信守的要点之一。

  【国内经济发展稳定 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仍是出口主力】

  经济方面,报告称,澳大利亚这一年的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发展,其中,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依然是澳大利亚主要的出口商品。

  报告显示,2017~2018年,澳大利亚经济依保持稳定增长的向好趋势。在2017年经济从2016年GDP增长2.6%下降到2.3%之后,2018年恢复了更快的增长,GDP增长预计可达到2.9%,而且2019年还能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实现3.0%的增长。

  报告分析称,澳大利亚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投资和贸易的拉动。其中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出口的贡献最为突出。

  报告进一步分析称,经济的整体快速发展保证了劳动力市场的繁荣,澳大利亚的失业率从2015年开始一直保持下降趋势,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5.6%和5.4%,低于2016年5.7%的水平,预计2019年可能降至5.3%。就业率的提高又促进了私人消费和市场的活跃。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对澳大利亚的资源需求提高,资源领域的投资旺盛,其他领域的投资也随之增长。政府的相关消费和基础设施投资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此外,澳大利亚从2017~2018年的对外贸易也出现大幅增长。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澳2017年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7643.94亿澳元,比2016年增长了11.1%。2018年上半年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4044.98亿澳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6%。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在对澳大利亚2017~2018的出口货物增长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得益于澳大利亚丰富的矿藏和发达的农业,澳大利亚的矿物资源和农产品仍是其货物出口的主力军,澳大利亚在贸易中几乎处于全球生产价值链的上游,以原材料出口为主,具有相当一部分的原材料定价权。

  结合上述分析,报告中预测,澳大利亚2017~2018年的经济保持稳定发展,预计2019年基本会延续这种发展势头。

  但报告进一步指出,由于澳大利亚传统的经济发展动力下降,农业发展不振,制造业调整也不尽如人意,再加上国内政治动荡的干扰,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等因素,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发展仍面临隐忧。

  因此,报告认为,2019年澳大利亚将会在国内政治稳定之后,根据国际经济的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国内的经济政策和结构。

【编辑:李弘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