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 脱欧 ”协议 梅姨再遭逼宫

2019年01月17日 13: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英国议会下院否决“ 脱欧 ”协议

  历史性惨败后 梅姨再遭逼宫

  “脱欧”迷局更迷离

  432票反对,202票支持。英国议会下院15日以230票之差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精心准备的“脱欧”协议,英国脱离欧盟的进程再添变数。

自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以来,“硬脱欧”“软脱欧”“无协议脱欧”……各种新名词层出不穷,让很多普通英国民众听得云里雾里。然而在政界,怎么“脱欧”,甚至要不要“脱欧”,大家也一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根据议会下院此前决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21日前提出新“脱欧”方案,并再次提交议会表决。
才在“议会关”前折戟沉沙,特雷莎·梅又遭到了反对党的“逼宫”:投票结果公布后,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向议会下院提起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英国议会将于16日对这份动议进行辩论和投票。一旦不信任动议获得通过,英国新政府需要在14天内组成并获得半数以上议会下院议员支持,否则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15日的表决结果让英国“脱欧”前景更加扑朔迷离。有媒体称,英国政治陷入“二战以来最大危机”。

内外交困
如何“脱欧”,未来存五种可能

  在经过5天辩论后,英国议会下院当天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脱欧”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执政的保守党内部、保守党与反对党工党之间、保守党与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之间、英国与欧盟之间,均存在政治博弈。英国最终将如何“脱欧”甚至是否“脱欧”均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存在多方博弈,英国“脱欧”前景仍错综复杂,目前存在五种未来可能:

第一种可能:新方案被通过

  第一种可能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三个议会工作日内、也就是本月21日之前拿出协议草案的修改版,由议会重新表决,并在第二次表决中获得通过。但英国媒体普遍认为,在这么短时间内拿出一套让议会满意的修改方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第二种可能:提前举行大选

  第二种可能是特雷莎·梅为摆脱目前僵局提出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或由反对党领袖在议会下院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动议、经下院投票同意,提前举行大选。在这种情况下,特雷莎·梅可能需要被迫为目前的困境埋单,承受败选的高风险。

第三种可能:重新与欧盟谈判

  第三种可能是英国议会迫使政府重新与欧盟谈判,争取达成不同的“脱欧”协议。这就要看欧盟方面是否愿意做出让步。

第四种可能:“二次公投”

  第四种可能是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将“脱欧”前途的决定权再度交还到英国民众手中。从目前的民调来看,多数英国民众会选择继续留在欧盟内,也就是说“脱欧”最后证明是场闹剧。但此间观察家认为,“二次公投”将进一步加深英国“分裂”,有可能引发“三次公投”“四次公投”的“民主困境”。

第五种可能:“无协议脱欧”

  最后的一种可能,也是英欧双方都最不愿看到的,那就是英国继续推进“脱欧”,但无法在3月29日之前与欧盟签署“脱欧”法定文件,而选择“无协议脱欧”。这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与英国将面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等问题。

民众“嫌弃”
“最害怕的,是‘无协议脱欧’”

  “脱欧”协议被否决后,英国下一步怎么办成为焦点。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尽快澄清其意图”,因为“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
按照欧盟法律,英国将在启动“脱欧”程序两年后,也就是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换言之,不论双方在“脱欧”安排上是否达成协议,英国都将在那个时间脱离欧盟。
如果一旦发生“无协议脱欧”,英欧既有的很多便利将消失。例如,之前原本可以自由流动的货物贸易即将面临海关边检,原本直接开入英国的卡车可能因为需要在法国港口接受检查而“大排长龙”,对商业活动甚至民生造成较大影响。
关于英国的未来,还有一种讨论是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将“脱欧”前途的决定权再度交还到民众手中。不过,此前特雷莎·梅已多次表示不会举行“二次公投”,认为那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
当这些选项被摆在英国面前,一些英国民众有点懵。
@Katie Hopkins:不信任动议、提前大选、二次公投……这些你们当初在2016年6月23日“脱欧”的选票上一个都没写啊。
对目前的英国“脱欧”乱象,有网友是这么理解的。
@Laurie Penny:想象一下两个互相嫌弃的上流人士堵在马上要倒的大楼门口不停地谦让“你先走”“不,还是你先走”,而困在楼里面的6600万人不得不等他俩在门口浪费时间。这就是“脱欧”。
英国民众留言中也说出了自己的焦虑:“最坏的一种选择就是‘无协议脱欧’,真怕会走到了这一步。”

商界忐忑
分析人士:英镑近期波动在所难免

  面对投票前后局势的扑朔迷离,金融市场观望气氛浓重。英国工商界人士呼吁政府立即采取有效行动,尽快拿出新的“脱欧”方案。
投票开始前,舆论普遍预测“脱欧”协议将被议会否决。当天上午英镑基本平稳,下午下行压力开始增大,截至投票开始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1.24%,达到1比1.27。
15日晚投票结果公布后,一小时之内英镑对美元汇率收复当天失地,随后小幅上涨,英镑对欧元汇率则一度上升0.6%。
货币分析师卢克·特海瓦耶认为,“脱欧”协议遭否决将让事情变得更加混乱,可能产生一系列不同的“脱欧”结果。对英镑来说,最坏的情况是议员们未批准首相的新“脱欧”方案,英国遭遇“无协议脱欧”“但如果投资者认为这或许会让‘脱欧’延期或者英国‘不脱欧’,那么对英镑来说是利好。”
但不管怎样,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镑在近期继续波动在所难免。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卡罗琳·费尔贝恩表示:“今晚每家公司都感受到‘无协议脱欧’无限接近,新的方案必须立即制定。”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认为:“对汽车行业来说,现在已经处于灾难性的‘无协议脱欧’悬崖边缘。如果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离开欧盟,汽车行业将没有任何过渡期进行缓冲,整个行业和就业会立即面临风险。”

外交部:
希望英国“脱欧”进程平稳、有序进行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表示,稳定、开放、发展的英国和欧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英国“脱欧”进程平稳、有序进行。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5日英国议会下院以202票赞成、43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英“脱欧”协议和英欧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同日,反对党工党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高度关注英国“脱欧”问题,注意到英国国内及英欧之间围绕“脱欧”还存在一些分歧。中方认为,稳定、开放、发展的英国和欧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希望英国“脱欧”进程平稳、有序进行。中方推动中英、中欧关系并行发展的既定政策不会改变。
她表示,关于英国反对党对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这是英国内政,中方不作评论。

据新华社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