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魏玛品读包豪斯百年与德国世纪沧桑

2019年04月07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柏林4月7日电 题:在魏玛品读包豪斯百年与德国世纪沧桑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灰色立方体外观,环绕着一行全部小写的“包豪斯博物馆”字样。还未步入德国魏玛包豪斯博物馆,目之所及的建筑风格已令人感受到一百年前开创于这座城市的同名现代主义设计思潮。

4月6日,德国魏玛包豪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掀开了包豪斯诞生地纪念其诞生百年活动的序幕。图为魏玛包豪斯大学主楼。<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4月6日,德国魏玛包豪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掀开了包豪斯诞生地纪念其诞生百年活动的序幕。图为魏玛包豪斯大学主楼。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4月6日,魏玛包豪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在此之前,德国三座包豪斯城市之一的柏林已抢先在今年1月拉开了纪念包豪斯百年的序幕。

  不过,对于魏玛而言,“包豪斯诞生地”“德国古典主义之城”“歌德席勒之城”“魏玛宪法诞生地”这些头衔中的任意一个,都足以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中新社记者在包豪斯博物馆开幕前夕来到魏玛,试着读懂这座城市所浓缩的包豪斯百年历程,以及德国数个世纪的风雨沧桑。

4月6日,德国魏玛包豪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掀开了包豪斯诞生地纪念其诞生百年活动的序幕。图为4月4日,魏玛街头展出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幸存者照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4月6日,德国魏玛包豪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掀开了包豪斯诞生地纪念其诞生百年活动的序幕。图为4月4日,魏玛街头展出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幸存者照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包豪斯来自魏玛”,魏玛城内四处悬挂着这一标语。1919年4月,建筑师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在魏玛创办了国立包豪斯学校。在魏玛的六年时间里,学校吸引了保罗·克利、奥斯卡·施莱默、康定斯基等一批欧洲顶尖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发展为欧洲先锋派的重镇之一。1925年,学校迁至德绍,1932年又迁至柏林。1933年,包豪斯学校遭纳粹查封,最终被迫于当年自行宣布解散。

  仅存在了14年的包豪斯,却发展为对二十世纪以来的建筑、摄影、戏剧、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思潮。步入包豪斯博物馆,一千多件展品中映入眼帘的第一件便是保罗·克利的“包豪斯摇篮”,抽象的几何外形、极简主义的未来风格,诞生于1922年的这件作品成为包豪斯魏玛时期最鲜明的符号之一。

  要理解包豪斯为何诞生在魏玛,便不能不了解这里的历史。魏玛市长彼得·克莱内表示,包豪斯博物馆所在的位置连接起了有歌德和席勒雕像的剧院广场,游客能够体验从19世纪古典主义到20世纪现代主义时期再到今天的文化演进。

  徜徉在魏玛老城,德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章节纷纷在此际会:人们不仅能寻觅到歌德、席勒、尼采等德国大文豪、哲人的足迹,还能感受到二十世纪初德意志首个共和国——魏玛共和国建立前后的风云激荡。而从包豪斯博物馆顶层的窗口向外远眺,赫然可见纳粹时期臭名昭著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纪念碑。

4月4日,即将开幕的魏玛新包豪斯博物馆。德国魏玛是1919年国立包豪斯学校诞生地。2019年是包豪斯诞生百年。作为一种思潮,其对20世纪以降的建筑、工业设计、摄影、戏剧、平面设计等有着深远影响。图为魏玛包豪斯最著名的象征之一、彼得·克勒设计于1922年的“包豪斯摇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4月4日,即将开幕的魏玛新包豪斯博物馆。德国魏玛是1919年国立包豪斯学校诞生地。2019年是包豪斯诞生百年。作为一种思潮,其对20世纪以降的建筑、工业设计、摄影、戏剧、平面设计等有着深远影响。图为魏玛包豪斯最著名的象征之一、彼得·克勒设计于1922年的“包豪斯摇篮”。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现代性并不总是好事一桩,我们要记取它残酷的一面。”博物馆讲解员介绍,明年还将在一旁的Gauforum论坛内开设关于德国在战争中强制劳动历史的常设展览。

  这片铭记了德意志民族厚重历史与文化、成就与教训的土地上生长出的包豪斯,随其师生飘散到全球各个角落,枝繁叶茂。如今从北京798艺术区到以色列特拉维夫白城,再到巴西圣保罗庞培娅艺术中心,受包豪斯风格影响的建筑已成为现代主义的代名词。而包豪斯风格的平面设计,更是影响到后世如《2001太空漫游》等科幻电影名作。就连包豪斯博物馆门厅上方悬挂的装置艺术品,也是由阿根廷艺术家托马斯·萨拉切诺完成的。

  带领记者参观完当下仍活跃在德国设计领域的魏玛包豪斯大学,本地文化向导埃克特认为,尽管包豪斯诞生在这里,但它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财富,“我们要做的不是保存灰烬,而是传递火焰”。(完)

【编辑:李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