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里兰卡爆炸致1中国人在内188人殒命 幕后主使是谁?

2019年04月21日 20:0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斯里兰卡八起爆炸致1中国人在内188人殒命 幕后主使是谁?

  4月21日,本是斯里兰卡的基督教信徒们庆祝象征“重生与希望”的复活节的日子。

  然而,上午一连串针对教堂和酒店的爆炸袭击,让这一天变成了该国“最血腥的一天”。

  

  斯里兰卡爆炸案的遇难者家属悲痛不已。

  截至发稿时,已有至少188人在爆炸中殒命,其中包括11名外国游客,近500人受伤。据人民日报消息,11名遇难外国游客中,目前已确认有一名中国人。

  八地相继爆炸:教堂屋顶被炸翻!

  21日上午8点45分,一声爆炸巨响打破了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平静,位于该市的圣安东尼教堂遭遇爆炸袭击,当时教堂内有大批参加复活节礼拜的人。

  就在同一时间,位于科伦坡市郊的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也传来巨大的爆炸声。

  

  教堂爆炸后的惨景。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推特截图。

  当地的电视画面显示,爆炸威力巨大,直接炸翻了这座教堂的屋顶,屋顶的瓦砾散落在地板上,门窗也被震碎了。教堂的长椅和地板上有很多血迹。

  

  科伦坡一家酒店爆炸后的场面。

  很快,人们发现,不是只有这两座教堂遭到袭击。几乎在同一时间,首都科伦坡还有三家高档酒店发生爆炸,分别是香格里拉酒店、金斯伯里酒店和肉桂大酒店。

  这三家酒店是外国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

  此外,位于斯里兰卡东部城市拜蒂克洛的锡安教堂也遭遇炸弹袭击。

  三座教堂、三家酒店,斯里兰卡六个地点几乎同时遭遇爆炸袭击。爆炸地点之多、时间之密集、伤亡之惨重,引发全球震惊。

  

  遭袭教堂外的救护车。

  当地时间下午,斯里兰卡两地又接连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死亡。

  爆炸发生后,首都科伦坡很多地方都已经关门,现场警笛一直在响,运送伤员到医院的救护车不停驶过。

  有中国人伤亡 中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中国是斯里兰卡重要的游客来源国,每年有大量中国游客赴该国旅游。此次系列爆炸案中,也有中国公民不幸受伤。

  

  爆炸地区已被封锁。

  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之前曾表示,4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伤,已经送往医院救治。另据最新消息,一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中不幸身亡。

  使馆领事官员已前往探视,伤者目前状况稳定。

  驻斯里兰卡使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通知当地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及在斯访问的国内团组注意安全,避免人员密集场所。

  此外,美国、英国、荷兰等国有公民在爆炸中不幸丧生。斯里兰卡警方一名官员对法新社说,爆炸遇难者中包括35名外国人。

  斯里兰卡总理谴责:懦夫行径!

  举世震惊的系列爆炸案也让斯里兰卡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斯里兰卡警方立即封锁了爆炸区域,安全官员也对爆炸案展开调查。

  

  爆炸后,斯里兰卡派出数百名士兵。

  科伦坡地区的所有复活节弥撒都被取消。斯里兰卡政府已经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斯里兰卡民航局暂停了国内所有航班。

  斯里兰卡国防部长表示,武装部队将打击该国所有极端主义势力,并表示他们在该国没有立足之地。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立刻召开紧急会议应对。他谴责爆炸事件是“懦夫”行径,呼吁所有斯里兰卡人在这一悲惨时刻保持团结和强大。他表示,政府正在努力“控制局势”。

  该国总统西里塞纳也发表电视讲话,对爆炸事件“感到震惊”,呼吁大家保持冷静。他说:“所有安全工作人员都已安排参与事件调查。”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也对同为英联邦成员国的斯里兰卡表达了支持。她谴责袭击“确实骇人听闻”。她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在这个悲惨的时刻,我向所有受影响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南亚最大规模“恐袭”之一:邻国高度警惕

  就在斯里兰卡总理召开紧急会议评估局势之际,这一事件在邻国印度敲响了警钟。

  印度媒体分析称,尽管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对此次袭击负责,但这一系列爆炸案暗示恐怖组织正在南亚扩张基地,这迫使印度情报机构加班加点地了解此次袭击的性质和影响。

  

  爆炸现场遗落的一只鞋子。

  印度总理莫迪21日也谴责了发生在斯里兰卡的袭击,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的地区不允许这种野蛮行径。印度与斯里兰卡人民站在一起。我与遇难者家属同在,为伤者祈祷。”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 费萨尔21日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谴责了发生在斯里兰卡的系列爆炸案,并将其称为“恐怖袭击”。

  手法相似,IS是不是背后黑手?

  教堂、酒店几乎同时爆炸,目标明确、时间统一,策划这一系列爆炸袭击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斯里兰卡警察疏散民众。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了这一系列爆炸事件。

  但是,已确认两名嫌犯身份。

  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扎赫兰哈希姆(Zahran Hashim)实施,而名为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

  

  爆炸现场的警察。

  此前斯里兰卡安全部门官员曾匿名表示,连环爆炸事件或由汽车炸弹袭击导致。

  而斯里兰卡警察局长10天前就已经发出过全国警报,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计划袭击“著名教堂”。

  印度媒体分析称,“如果你观察袭击的模式,你会发现这是典型的‘伊斯兰国’袭击。一群人成为使用爆炸物的目标。”

  分析还称,“目前正在努力确定谁是这次袭击的幕后主使,但是很有可能是‘伊斯兰国’组织或者与‘伊斯兰国’有关的一个边缘组织。” (孔庆玲)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