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聊两小时 普京金正恩称谈得不错

2019年04月26日 02: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单聊两小时 普京金正恩称谈得不错

  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和地区局势作深入讨论 金正恩称交流“非常有实质意义”

  4月2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供图/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5日下午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对一”会晤将近两个小时。

  两人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双方“谈得不错”。普京在会晤后表示,俄罗斯将继续致力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首次会晤

  两人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这是普京和金正恩首次会晤。会晤地点设在远东联邦大学校园一座建筑内。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乘坐直升机提前抵达。当地时间14时左右,金正恩乘车到达,普京站在门口迎接。金正恩面带笑容走向普京,两人握手、简单寒暄,稍后开始“一对一”闭门会晤。

  会晤开始以前,普京告诉媒体记者,他相信金正恩的访问“有助于更好理解如何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我们可以一起做什么”;俄方欢迎金正恩为推动朝韩对话和朝美关系正常化所作努力。

  金正恩说,两国将巩固和发展关系,他将与普京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远东联邦大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上,由一座大桥连接周边陆地,是2012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举办地。

  超时“单聊”

  金正恩:交流“非常有实质意义”

  普京与金正恩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他们“谈得不错”。俄罗斯媒体报道,两人原打算会晤大约50分钟,实际会晤将近两小时。普京说,两人探讨朝鲜半岛局势,就如何推动局势改善交换意见。

  金正恩说,两人就朝鲜半岛局势和地区局势作深入讨论,交流“非常有实质意义”。他表示,希望同普京继续保持“有益、建设性的”对话。

  “一对一”会晤结束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和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等双方高级官员加入会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一对一”首脑会晤和双方扩大会谈持续三个半小时。

  多家媒体报道,金正恩和普京当天晚些时候一起出席一场音乐会和晚宴。

  普京在会后的晚餐上说,俄方坚持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并将继续致力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巩固整个东北亚地区安全。

  普京在晚餐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半岛问题相关方应该尊重彼此利益,才有机会解决半岛问题。遵循国际法、放弃“拳头法”是解决半岛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关键。

  专家解读

  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需要新动力

  路透社报道,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2月在越南首都河内第二次会晤无果而终,美朝就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有分歧,朝方因而希望就解除制裁寻求俄方支持;对俄方而言,俄朝领导人会晤有助于展示俄方的外交实力以及对朝鲜半岛事务的影响力。

  俄罗斯前驻韩国大使、俄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伊瓦申佐夫表示,在美朝首脑第二次会晤未取得成果等情况下,朝鲜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需要新的动力,尤其是普京还将随后访问中国,此次俄朝领导人会晤提供的正是推动这一进程的动力。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托洛拉亚认为,虽然目前两国合作受到制裁的不利影响,但在人文、教育、科学以及边境地区经济合作方面还是有可能推进合作。朝鲜有意推动发展物流设施、在制裁范围外的领域增加贸易、与俄罗斯直接用卢布进行结算推进双边直接贸易等;俄方也有意推进俄韩朝三方合作,建设大型铁路、输气和电力项目。文/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中方表态

  愿会晤为半岛问题解决提供助力

  针对普京和金正恩的首次会晤,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相信会晤的成果有助于为推动半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助力。

  耿爽表示,俄罗斯和朝鲜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乐见俄朝加强高层往来,深化双边合作,相信这有助于增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耿爽称,作为半岛近邻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一直就半岛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双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携手做了大量工作,共同制定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当前,半岛形势呈现对话缓和的积极势头。

  耿爽表示,中方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按照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的思路,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向前迈进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果。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