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热议“一带一路”勃勃生机 外媒: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2019年04月28日 13:5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务实成果283项,项目合作协议总额640多亿美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闭幕,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高峰论坛记者会上这样说。当天,论坛圆桌峰会发表联合公报,强调“高质量”“可持续”等内容,这被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视为中国向各国发出“安心信号”。在外界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经过5年多时间的发展,已经进入更加务实与深入的阶段。“这一倡议已收获许多实际成果,每个伙伴国家都能感受到这一点。”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不是一个表演者的‘独唱’,而是一场‘交响乐’,每一个‘乐器’都演奏出令人愉悦的音符。”

  “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领导人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属性。”美国CNBC网站27日以此为题报道说,习近平当天在高峰论坛记者会上强调,“一带一路”惠及全世界,“我多次说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他表示,“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参与进来”。

  法新社27日报道称,习近平强调,中方和与会领导人“一致支持开放、廉洁、绿色发展,反对保护主义”,这回应了外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质疑。他表示:“有关合作项目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确保可持续性,并为各国投资者营造公平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中国27日发布的成果清单显示,成果包括中方打出的举措或发起的合作倡议、在高峰论坛期间或前夕签署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在高峰论坛框架下建立的多边合作平台、投资类项目及项目清单、融资类项目、中外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总共六大类。另外,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签署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CNBC注意到,除了传统的经济领域合作,中国领导人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还将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27日早些时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8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德国之声”27日说,习近平在圆桌峰会开幕致辞中再次强调与各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时,要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

  中国善于倾听建议

  参加圆桌峰会的领导人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日本共同社27日称,联合公报写明尊重“联合国大会在债务可持续性方面通过的有关原则”,这是中方在强调,“一带一路”会考虑对象国偿还能力的立场,并遵守可适用的国际规则标准。共同社说,中国此举表明其注意到相关问题、将与各国共同努力消除不安的姿态。公报强调,在推进基建等项目的过程中,中方将重视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

  法新社说,公报对发达国家和国际投资者投资发展中国家表示欢迎,提出“各国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我们相互尊重彼此主权与领土完整”。共同社称,公报表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其他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措施,这似乎是对倡导“美国第一”的美政府有所牵制。

  公报表示,在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基础上推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将为各方带来机遇。“今年,中国一直强调‘一带一路’的透明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萨尔瓦多投资与出口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雷耶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对中国与其他国家企业发出的重要信号。而且,世界上任何一个项目都应该接受严格的审查,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他说,“一带一路”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极大的贡献”,“它强调的是融合,而非对立”。

  “中国在高峰论坛期间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是基于各国合作的倡议,这是对所有相关国家发出了‘安心信号’:中国这一倡议坚持走自由开放道路。”日本《每日新闻》说,此次论坛期间,中国反复提出“高质量”“可持续”,并将相关表述纳入联合公报中,这说明中国政府很善于倾听其他国家的建议,同时对国际社会中一些担忧的声音不回避,而是主动进行说明。相较于上一届高峰论坛,此次会议具有更加清晰的内容,指出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更加务实深入阶段

  “这届论坛讨论的内容更加集中,也更为系统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届论坛更具原则性、意向性讨论和愿景式讨论开始进入规则层级、项目层级讨论,这个话题层次的变化,反映这两年来“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更加务实与深入的阶段,并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如今既有多元性,也有一定系统性。

  习近平27日表示,他在26日的开幕式致辞中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大家普遍认为,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好消息”。这些措施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上接第一版)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等5个方面。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张家栋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解读说,这五个方面措施其实包含两大类:中国如何跟国际对接;怎么继续对外开放。“过去中国开放的核心是进入国际市场,下个阶段的重点是让国际参与方进入国内市场,这可能成为长期性政策。”

  张家栋说,习主席提到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今后,中国可能会在生产资料领域的开放上有较大举措。习主席表示,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张家栋表示,清单越小,开放度越高,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成果。“这一次,习主席借国际舞台发言,等于让全世界来见证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走向。可以将其形容为:我们国家再次吹响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

  “中国特色的全球化”

  “‘一带一路’的前景是光明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俄总统普京27日的话说,中国“正在捍卫自由价值观,整个世界都需要它”。他表示,中国正以一种“高度文明且柔和的方式”行事,用务实方法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标。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盖保德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在发展与加强全球商业、运输以及通信等领域邀请其他国家加强融入,“这是对世界的福祉,帮助了许多国家”。

  北京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际,一些人坐不住了。“美国之音”27日说,克林顿政府时期的贸易代表查琳·巴尔舍夫斯基和小布什政府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等人近日发布了一项报告称,未来15年,全球将进入基建兴盛期,美国应该在世界各国建设比中国“更优质的路”,成为下一轮全球基建的“领导者”。

  “这种论调还是想维护美国为主导的国际体系。”杨希雨表示,中国与美国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不谋求主导权,只是想通过推进“一带一路”促进各国经济融合与发展,同时实现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补充、完善与升华。“如果美国要参与进来,中国欢迎。但必须强调一点,中国不会接受其他国家领导,也从不谋求领导别的国家。”

  伴随着峰会的举行,有关“一带一路”的争议再次被部分西方媒体不断提起。“该倡议在世界范围内既引发巨大兴趣,又让一些人感到焦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关系专家黛博拉·布罗蒂加姆26日在美国《纽约时报》撰文说,许多对中国贷款实践进行充分研究的学者发现,没有有关所谓中国政府蓄意掠夺一些国家的事实证据。以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为17个陷入“债务窘境”或正面临此类风险的非洲低收入国家为例,众多全球性银行和债券持有者都为这些国家提供贷款,比如瑞信在莫桑比克、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在乍得显得格外突出。“‘一带一路’并非‘债务陷阱外交’,这只是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文章说。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德国特约记者 温燕 李珍 辛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李若菡 李司坤 王会聪 柳玉鹏】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