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砸”5亿美元再购10架卡-31

2019年05月15日 10:5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印度“砸”5亿美元再购10架卡-31

  这款预警机让老主顾魂牵梦萦

  本报记者 张 强

  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决定从俄罗斯购买10架卡-31预警直升机,以加强航空母舰和大型战舰的对空作战能力。该计划预计将斥资360亿卢比(约5亿美元)。

  对于此次交易,外界质疑最多的就是卡-31的购买单价。它约5000万美元的单价,几乎比印度此前购买该直升机时的两倍价格还要多。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王群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印度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购买大户,很多武器均采购自俄罗斯。卡-31也已在印度服役多架,磨合期短,易于融入其作战体系。因此,印度再次采购卡-31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至于购买单价过高的问题,还应从多个角度看,不应简单地加以质疑。”

  卡-31性能卓越且性价比高

  预警机即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指拥有整套远程警戒雷达系统,主要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引导己方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一般分为固定翼预警机和预警直升机两种。

  印度海军目前已拥有12架卡-31,主要负责航母和驱逐舰的预警。卡-31采用共轴双旋翼设计,配备E801M“眼睛”型空中和海上监视雷达。大型天线阵列板装在机腹,平时可折叠收于下方,使用时再展成长方形在机身下旋转,主要用于搜索4570米或探测3200米高度以下的空中目标,而更高的目标则由舰载雷达探测。卡-31可同时发现200个战机类目标,并跟踪其中的20个,一小时内巡逻范围25万平方千米。对战斗机、直升机、巡航导弹的预警距离达120千米,对小型舰艇的预警距离达250千米以上,对大型目标的预警距离达300千米以上。

  “与世界同类的预警直升机相比,卡-31有其‘过人之处’。比如,它的共轴双旋翼,继承了俄罗斯直升机的特点,可利用一正一反旋转的上下两副旋翼,产生相互抵消的反扭矩完成航向操纵,实现平稳飞行。这样,它就不需要尾翼,也取消了较长的尾梁,因此机身短小、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同时重心容易控制、抗风能力突出、起降性能好、悬停效率高。还有,它的雷达天线位置设计独特,尺寸也更大,可对机身下方目标实施360度扫描,探测盲区小。”王群说,“当然,卡-31也有不足。比如,雷达性能要稍弱一些,探测水平虽与英国和法国的预警直升机差不多,但跟踪能力有明显差距;机腹下的阵列板天线无整流罩,工作时又要不断旋转,受气流影响严重,只能悬停或以极低速前进,在恶劣海况下难以有效工作;更大的问题是,它基本没有数据处理能力,获取的目标数据需要传回军舰,这就降低了信息处理的时效性,也限制了它的工作范围——不能离舰太远。”

  “整体看卡-31与其他国家的预警直升机相比还算是比较先进的,与别的预警机相比价格也比较合理,性价比高,这应是印度再次购买卡-31的重要原因。”王群说。

  固定翼预警机能力更出色

  “从预警效果来看,固定翼预警机要更好。预警直升机只是在直升机上加装了雷达探测装备。直升机的飞行速度、高度和航程等都有限,而且空间小,难以安装功能更强大、监视范围更大的雷达系统,探测能力远不及固定翼飞机。”王群指出,“直升机空间有限,而且从构型来看,它有螺旋桨和起落架,使雷达天线安装位置严重受限,不可能像美国E-2舰载预警机那样将‘大蘑菇’天线安装到机背上,或像以色列‘费尔康’陆基预警机那样固定在机腹不同位置,因此一般只能做成可伸缩或可折叠型的,放在机身两侧或是类似卡-31这样放到机腹,工作时伸出或展开。当然,也可像美国E-2舰载预警机那样,设计一个所谓的副舱专门安装雷达天线。固定翼预警机一般用在非滑越起降甲板的航母上,除了预警外,还可对舰载机进行指挥控制。而预警直升机用在航母和驱逐舰上,主要用于警戒和引导武器对空、对海攻击等,通常不能指挥舰载机作战。”

  “预警直升机航程短,如卡-31最大航程600千米,仅有作战半径150千米左右;速度慢,机动较差,一般只有200—300千米/小时;高度低,固定翼飞机飞行高度可达上万米,而直升机一般最多只能达到4000米左右;安全系数较低,直升机事故率较高,且通常都是低空、超低空飞行,受天气影响很大,而且容易受到攻击。”王群说。

  而美国的固定翼预警机E-2D,可搭载5名乘员,最大起飞重量达26083千克,最大飞行时速648千米,实用升限10576米,航程2708千米。E-2D安装了AN/APY-9先进超高频相控阵雷达,采用一具ADS-18被动式固态电子扫瞄阵列天线,带有直径7.32米的天线罩,最大探测距离超过480千米,能同时保持对地面半径约320千米以及高度从0到3万米的空域进行搜索,而且能在更远的距离探测到小型目标。

  “当然,卡-31这样的预警直升机也有优势。首先是体积重量小,可以用在驱逐舰等较小的水面舰艇上;其次是对起降场地要求不高,不需要专门跑道,适应性强;第三是可以低速飞行或悬停在空中,对特定区域详细进行探测监视;第四是功能较多,比如通过加装反潜设施可以兼顾反潜作战;最后是技术实现相对简单,造价也较低,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等国都可建造,但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目前只有美国能生产。”王群说。

  单价虽高但或包含额外服务

  资料显示,1999年8月印度订购的9架卡-31共计2亿美元合同,2004年底前已全部交货。2009年印度增购5架,每架的成本约为2000万美元。

  而这次印度却花了约5亿美元购买了10架卡-31,单价达5000万美元,相比之前足足高了一倍还多。就算印度国防预算再充裕,钱也不是这么花的。这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呢?

  王群指出:“明面上看,就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印度这次当了‘冤大头’,确实有钱任性。但还要注意,印度本国是不能生产预警直升机的。其军工制造业水平低下,也缺少现代管理经验,且经常采用多个国家的技术,造成其难以生产和集成更加复杂的军工产品,比如其‘光辉’战机,历经几十年研发,至今也未整利落,一度成为业界‘笑柄’。正是因为如此,印度在购买外国军事装备时,议价能力就较差,谈判的空间很小,有时被‘趁火打劫’也是有可能的。”

  “但同时也应想到,印度再冤,也不至于出两倍多的价格,它应更清楚哪个国家的预警直升机更适合自身。而且排除合理涨价的因素,根据以往的经验,对这种军贸大单,还不能光关注媒体披露的每架飞机平均单价,除了看它是否是升级型或更先进以外,还应注意它是否包含有其他项目。像很多附加服务和附属设施、配件等,这些有时并不公开。比如,此次订购的卡-31,它有一些个性化改装和配置的发动机等配件费用,及维护保障费用和额外的训练费用等。就拿S-400防空导弹系统来说,俄罗斯卖给印度的单价就要比此前卖给其他国家高不少,当时就有人说印度当了‘冤大头’。但后来的一些资料显示,这主要是因为印度要求的附属设施和服务等有别于其他国家。”王群说。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