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煎熬两年!章莹颖失踪案正式开庭

2019年06月05日 14: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煎熬两年!章莹颖失踪案正式开庭
  律师告诉钱报:有利证据链正在形成,检方在寻求死刑判决,预计审到7月章家人曾在法庭上4次见过嫌犯,也哭求过,但他始终不说章莹颖的下落

  章莹颖父母手机中保留着的最后一张合照。

  数次延期后,当地时间2019年6月3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踪案,在皮奥里亚联邦法庭正式开庭。

  由于此案在中美两国的关注度都很高,当地法庭也转播了此案。

  2017年6月9日,章莹颖搭上同校助教克里斯滕森的顺风车后失踪至今。

  2017年7月,美国检方正式对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提出控诉。如果绑架杀人罪成立,他将面临死刑或者终生监禁。

  据章莹颖家人的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整个诉讼预计将持续2个月。一个乐观的判断是,目前,对检方有利的证据链正在形成。

  章家人的诉求则更直接——带章莹颖回家。

  检察官正寻求死刑判决

  当地时间6月3日8:40,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出现在法庭。

  联邦检察官约五分钟后走进法庭,随后检辩双方离开法庭走进调解室讨论审前事宜。

  庭审阶段性结束后,王志东告诉钱报记者,开庭第一天的内容是遴选陪审员。

  “陪审团在美国的司法系统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志东说,目前本案陪审员候选人共有四百七十多人,按程序逐步选出70位合格者,之后检辩双方各可以不具理由地排除20名,再从剩下的30人中减到18人,其中6人为替补。遴选陪审团即告完成。这个过程估计一到两个星期。

  此前的2018年12月11日,克里斯滕森绑架致死案中检方律师就向法庭提交了针对陪审团筛选的调查问卷。这份调查问卷长达31页,其中包括“是否经常收听广播”“是否使用过网上约会软件”“你喜欢哪位作家”等问题。

  王志东说,陪审团成员确定后,将展开嫌犯定罪审判,届时证人、警方及所有证据,都将在法庭上接受质询、查证,一旦定罪,才会进入量刑阶段。如果最终确认犯罪,陪审团将选择对克里斯滕森的量刑到底是“终身监禁”还是“死刑”。

  目前,本案的检察官正在寻求死刑判决。

  在美国复杂的庭审流程中,控辩双方如同激烈交战中的对手,任何意外情况都可能发生,改变进程和结局。王志东说,在现阶段,做出任何对审理结果的判断都不成熟且不负责任。

  审判预计七月底前结束

  在2019年2月的一次采访中,王志东透露,2月11日,法官开庭曾就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案嫌犯克里斯腾森辩方律师提出的三个动议举行听证:第一个内容是关于辩方要求排除在嫌犯公寓内发现的血迹和DNA等证据的动议;第二个内容是辩方提出警方所使用的警犬在嫌犯克里斯腾森公寓内发现人体的证据不得作为证据使用;此外,辩方要求将原定于2019年4月开始的审判推迟到2019年10月,原因是嫌犯心理健康评估的专家只有到那个时间才能够出庭作证。

  但这些动议都被法官驳回。王志东认为,对检方有利的证据链正在形成。

  王志东表示,在量刑审判前,定罪阶段应需2周左右。之前因为辩方,即克里斯滕森一方提出心理评估,所以量刑审判时间估计需要3周。但后来随着辩方自己又提出取消心理评估,量刑审判时间或将缩短,正常的话,“预计七月底前结束。”

  亲人备受煎熬的两年

  对于这一天,章莹颖的父母章荣高、叶丽凤等得太久了。

  北京时间2019年5月23日,章荣高、叶丽凤、小儿子章新阳以及从案发至今一直陪伴章家的香槟居民林桂平,搭乘航班从上海直飞芝加哥。

  抵达美国后,章家人得到当地爱心人士的帮助。但对于章荣高而言,每一次到这里,都是重揭心头的伤疤。

  无论何时结束这场判决,对章荣高而言,只有一句话:越快越好。叶丽凤却至今都怀揣着最后的希冀:女儿章莹颖还活着。

  这个女孩,学业优秀、性格开朗、懂事且富有同情心,属于平凡人的一切幸福眼看在向她招手:在女儿出国前,母亲叶丽凤曾和女儿商量,等到八九月份,就和她的男友侯霄霖的妈妈在北京见个面,早点把婚宴酒席定下来。

  然而一切都定格在2017年6月9日。

  我们曾两次探访章莹颖的老家,如实记录这对父母——如同静止的老宅中,一对试图坚强起来、却无法抑制对女儿撕心裂肺般思念的父母。有时,父亲整夜游荡在街上,直到把自己打醒;母亲以泪洗面,仍然会时不时地拨通女儿的视频电话,直到系统显示无人应答。

  章新阳也希望姐姐归来。经过这场变故,以前有些叛逆的章新阳变了,他开始当厨师学徒找工作,并尽可能多在家里陪着父母。

  这两年注定是煎熬的。

  女儿下落不明,章荣高还承受着身边朋友疏远、“网络暴力”伤害,以及针对这个家庭的各种负面刺激。

  美国警方人士也在和章荣高保持着联系,沟通案件进展。章荣高还能挺住,但始终选择性地瞒着叶丽凤。即便如此,叶丽凤的身体和情绪状况也越来越不好。

  特别是2018年10月,走神的夫妻俩从楼梯上摔下,章荣高4根肋骨骨折,妻子腰椎骨裂,就此留下的后遗症,像女儿的不幸遭遇一样折磨着他们。而同月,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为了纪念章莹颖而建的纪念花园落成,花园里有一座石碑,上面用中英文写着章莹颖的名字,以及石碑的来历。

  此次赴美,章家人依旧希望章莹颖还活着,并且表示结果不管是死是活,都要带女儿回家。

  嫌疑人始终沉默

  美国警方表示确认章莹颖已经遇害,但至今未能找到遗体。

  唯一能解答真相的,是那个他们曾在美国的法庭上见过、哭求过,却满脸冷漠、一言不发的克里斯滕森。

  “我们一共见过克里斯滕森四次,都是在法庭上,他出庭的时间很短。”章荣高对钱报记者回忆,这个高个子男子每次进入法庭都面无表情,也从未看过章荣高他们一眼。

  而克里斯滕森寻常平静的外表下,也隐藏着令人极为不安的一面。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克里斯滕森出身中产社区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聪明、友好、学习优秀是他老家邻居的印象。而事发前一段时间,克里斯滕森被列入失业人员。

  有限的社交媒体个人资料显示,克里斯滕森喜欢的书籍包括《美国杀人魔》等。封面图片来源于一张日本恐怖漫画,男孩和女孩牵着手走向漩涡深处。

  克里斯滕森被捕前一天,章家曾参加“祈祷章莹颖平安返家”祈福会。现场照片显示,克里斯滕森当时可能就站在他们身后不远处。有消息称,克里斯滕森的女性友人说,他是为了物色下一个目标。

  FBI探员发现,事发前两个月,他曾搜索“诱拐”“绑架”等关键词。他的一位女性友人被要求窃听以获取证据,克里斯滕森对她提到,自己绑架并杀害章莹颖,并描述章莹颖如何反抗。

  在监控影像面前,克里斯滕森承认曾顺路搭载章莹颖,但他告诉章莹颖走错路,让章莹颖下车。随后谎言被戳破。检方表示有线人消息,克里斯滕森曾称自己假冒卧底警察,骗章莹颖上车。之前,他很可能还试图诱拐过其他目标。

  2017年10月3日,美国联邦当局正式决定以“绑架致死罪”起诉嫌犯克里斯滕森:“嫌犯克里斯滕森以残忍、邪恶和堕落的手段犯下罪行,其中包括虐待以及对受害者进行严重的身体伤害。此外,克里斯滕森此前精心策划了整起绑架事件,最终导致被害者死亡。”

  由于克里斯滕森一直拒绝认罪,导致案件进展缓慢。王志东透露,克里斯滕森在公寓内做了非常细致的清理,因此FBI“几乎把整个公寓都拆了”送去做科学检测,以获取证据。

  克里斯滕森究竟把章莹颖藏在哪里?他到底对章莹颖做了什么?

  他回应的,只是无尽的沉默。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