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踏访韩朝非军事区“和平步道”

2019年06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韩国高城6月15日电 踏访韩朝非军事区 “和平步道”

  中新社记者 曾鼐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近日,中新社记者踏上这条“和平之路”。

  新设的徒步线路位于江原道高城郡一带,可行至非军事区内。从线路起点,即高城郡统一展望台拾级而下,海浪声声、碧波荡漾,但一圈圈铁丝网将周遭美景与步道分割,其上挂着“限制区”“雷区”等标示;路旁停有一辆挖掘机残骸,因地雷而被炸毁。同行的韩国军方人员不断提醒:“不许走到步道外、不许随便拍照。”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游客正在体验徒步游,步道周围铁丝网环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鼐 摄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游客正在体验徒步游,步道周围铁丝网环绕。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这里地处韩国东北端,曾是朝鲜战争的交战区,多年来禁止民众自由通行。韩国政府今年提出,要开放多条名为“非军事区和平之路”的徒步线;其中高城郡一带的徒步线于4月底率先开放,往返总长约7公里。

  “朝鲜半岛正走向和平,不是吗?”讲解员朴赫俊以此开始了当天的解说。已在高城郡生活5年多的她认为,该区域从“禁地”到开放,本身很有意义。

  自去年以来,韩朝军事紧张局势得到缓解:双方分别完成10个哨所拆除工作,从共同警备区撤出武器装备等。但自今年二月朝美首脑河内峰会后,受朝美关系影响,韩朝合作陷入停滞,让这条“和平之路”增添了一丝忧虑。

  一段锈迹斑斑的铁轨横卧在步道旁。朴赫俊介绍,这是曾连接朝鲜半岛的重要交通枢纽——东海线铁路,因战争被切断;2007年韩朝曾试运行过东海线,但受半岛局势影响等,至今仍未通车。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韩方人员正在讲解徒步线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鼐 摄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韩方人员正在讲解徒步线路。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不知道要等到哪天,才能重新通车呢?”朴赫俊的语气透着些遗憾。

  去年,韩朝曾多次举行交通领域会谈,并启动铁路联合考察,举行铁路、公路对接和现代化项目开工仪式。但受各种因素等影响,韩朝铁路合作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搁浅的旅游合作同样成为半岛发展的桎梏。在步道最北端,有一座“金刚通门”,曾是韩国游客前往朝鲜金刚山旅游的必经之路,但如今门前路障密布、大门紧闭。

  韩朝曾于1998年启动金刚山旅游项目,此后10年间约有190多万游客到访金刚山,但2008年该旅游项目全部中断。今年来,虽然韩朝均对重启金刚山旅游积极表态,但僵持的无核化磋商,为合作蒙上阴影。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民众在“金刚通门”旁边留影,这曾是韩国游客前往朝鲜金刚山旅游的必经之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鼐 摄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民众在“金刚通门”旁边留影,这曾是韩国游客前往朝鲜金刚山旅游的必经之路。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若要一览金刚山,韩国民众目前只能远眺“解渴”。从“金刚通门”西行1.7公里,可抵达金刚山展望台。“希望有朝一日能爬上金刚山,在山顶看日出。”来自江原道的游客金希灿,边拍照边对记者说。

  “祈愿树”上也藏着未了的心愿。一位到访者在五彩塑料板上留言:“爷爷奶奶请安息,我现在离你们很近了!”韩方一名同行者向中新社记者解释,留言者为韩国离散家属,爷爷奶奶安葬在朝鲜。“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韩国民众在“祈愿树”上挂上心愿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鼐 摄
韩国近期首次向公众开放非军事区徒步游。图为韩国民众在“祈愿树”上挂上心愿卡。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据韩国官方今年2月统计,去年韩方有4914名离散家属离世,如今仅有5.59万名离散家属在世,其中85%的家属年龄超70岁。韩朝曾于去年8月,时隔两年多重启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双方正就修建离散家属常设会面所等进行协商。

  “和平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韩国游客尹浩敏称,看到沿途一切“有些伤感”。她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到访高城郡时,曾许愿希望走进非军事区看看,“这个愿望实现了”。她称自己有了新的心愿:“希望真正的和平早日降临朝鲜半岛。”(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