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金正恩会不会“白宫见”?

2019年06月30日 22:1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特朗普跨越韩朝军事分界线 与金正恩会面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朝美两国领导人在韩朝非军事区会面。二人先在分界线进行了“历史性握手”、又分别跨线,最后来到韩方一侧的自由之家举行单独会谈。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

  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表示,双方同意重启无核化谈判。据悉,此次会面进行了约一个小时,远远超过特朗普此前预计的“一个握手”。

  然而,外界普遍分析称,这次会面虽创下多项历史,但更多还是象征性的。

  特朗普为何突然邀请金正恩进行板门店会晤?下一次“金特会”可否提上日程?朝鲜半岛局势将有何变化?

  带着诸多问题,中新网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朝鲜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

  竞选连任前“示好”

  特朗普在“求”政绩?

  这是一份突如其来的邀请。29日,在日本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希望和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进行短暂会面。

  虽然韩美双方30日中午证实见面将会发生,但直到30日下午,金正恩出现在板门店另一侧,才消除了外界的疑虑。

  在会晤现场,金正恩表示,对这个邀约感到“十分意外”,但之所以同意这次突然的见面邀请,是因为他与特朗普有着“很好的关系”。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

  2月的河内会谈结束后,这是朝美领导人的首次会晤。特朗普为何在此时“突然发力”?特朗普此次与金正恩在板门店会晤,主动寻求朝美关系缓和的目的是什么?

  杨希雨称,特朗普此次的举动有近期和远期两个目的,近期是想打破河内峰会以来朝美对话僵局,恢复谈判对话。远期是希望尽快解决无核化问题。

  张琏瑰表示,根本上来讲还是美国希望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然而目前留给特朗普的时间“不多了”。

  他还表示,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将朝鲜核问题看作最重要的外交任务,曾承诺在第一个任期结束前,基本解决朝鲜核问题。如今,特朗普忙于竞选连任,如果此时朝核问题出现进展,将会是他的一大政绩。

  下一次“金特会”在白宫?

  专家:无核化谈判是关键

  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表示,朝美双方同意重启无核化谈判,双方代表将在两至三周内开始会晤。他同时提到了“希望解除对朝制裁”,并称在谈判时可能会出现“不同的事”。

  此次会面中,特朗普还对金正恩发出非正式邀约,希望邀请他访问白宫。不过,这个邀请目前还不是正式的,双方也还没有正式同意此事。

    北京时间2019年2月28日10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开始一对一会谈。
    北京时间2019年2月28日10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开始一对一会谈。

  这引发了外界对下一次“金特会”的期待。金正恩会接受邀请,远赴美国吗?

  张琏瑰表示,若美国正式发出邀请,金正恩很有可能接受。

  但是他同时指出,下一次“金特会”的根本性问题在于无核化进程。若朝鲜不做出实质的弃核行动,特朗普不会做出邀请。

  王生同样指出,朝美之间仍旧缺乏互信,如果美国不拿出实际行动,回应朝鲜最关切的安全和发展问题,双方很难实现下一次“金特会”。

  板门店会面虽“非凡”

  朝鲜半岛局势却难预测?

  据悉,此次会面创下了很多历史性时刻和记录。首先,这是朝鲜半岛进入停战状态66年来,朝美领导人第一次在板门店会面。也是朝美韩三国领导人首次同时见面。

  特朗普越过军事分界线来到朝鲜一侧,更使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从韩国入境朝鲜的美国领导人。

  会面现场,金正恩指出,特朗普跨过边界,意味愿了结历史旧账。并称,此次会面对日后对话将起到积极作用。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直升飞机抵达朝韩非军事区。
    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直升飞机抵达朝韩非军事区。

  那么,此次会面对朝鲜半岛局势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王生表示,从平昌冬奥会之后,朝鲜半岛局势就已经进入了一个和平谈判的新时期,半岛局势基本上已经脱离了过去战争的一个潜在的风险。同时,从最近美国大选情况来看,美国大多数民众都反对用武力来解决朝核问题,所以半岛局势现在是趋缓趋稳。

  他说,在趋缓趋稳的状态下,美朝如果在无核化方案等方面达成一个共识,无核化谈判进程会有一个实质性的发展。

  不过,张琏瑰表示,朝鲜半岛的局势“很难预测”。

  他说,现在还不知道朝鲜在弃核这方面是不是已经下定了决心,如果下定决心弃核,时间表和步骤都是简单的。这样的话,美国和朝鲜的关系,会迅速的改观,美国也有可能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双方互派代表,建立外交关系,这都是有可能的。

  然而,张琏瑰还说,目前各方谈判进展还不够充足。并在联合国的制裁下,朝鲜的处境也是相当艰难,留给美国和朝鲜的时间同样“不多了”。

【编辑:李弘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