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象种群数量骤降 对野生动植物保护需增强国际合作

2019年07月26日 04:2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1979年到2016年,非洲象种群数量从130万头降至41.5万头。对包括大象在内的野生动植物的保护,需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合作——

  象牙背后的战争

  梁凡

  7月23日,新加坡国家公园局、关税局和移民与关卡局发布联合声明说,该国执法人员近日截获约8.8吨象牙,这是新加坡历史上查获的最大一宗走私象牙案。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此次打击野生动物制品走私活动系与中国方面联合展开。此前,在中国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12名犯罪嫌疑人在中国落网。

  互联网上交易

  根据新加坡警方23日发表的声明,执法人员21日检查一个从刚果民主共和国运往越南的三个集装箱时,在其中一个集装箱中发现了132袋象牙,总重量约8.8吨,市值约1760万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

  除了象牙之外,这批非法货物中还有11.9吨穿山甲鳞片,市值约4860万新元。这是今年在新加坡截获的第三批穿山甲鳞片。今年4月以来,新加坡执法机关共截获37.5吨穿山甲鳞片。

  据悉,此次被查获的象牙来自近300头大象,同被查获的穿山甲鳞片则是从约2000只大型的南非穿山甲身上采集的。

  中方通报显示,该走私团伙长期在非洲组织收购象牙、穿山甲鳞片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藏匿在集装箱中通过海运方式运输,经新加坡等国中转后,进行地下交易。

  今年以来,中国海关针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非洲启运、多国中转、周边囤积、偷运进境”的走私特点,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已实施多次跨境联合打击,协同新加坡、越南、中国香港等海关查获象牙11吨、穿山甲鳞片59.8吨、犀牛角90.5千克,实现了对走私策源、中转、跨境的全链条打击。

  此次中、新的联手行动,也是近年来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

  7月10日,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公告说,该组织和世界海关组织在6月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中缴获大量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并经初步调查在全球范围确认近600名犯罪嫌疑人,现已展开相关缉捕工作。

  公告说,6月4日至30日,国际刑警组织和世界海关组织展开名为“霹雳弹”的联合执法行动,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击野生动植物及木材走私犯罪。国际刑警组织预计,随着调查工作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进,将会有更多嫌疑人落网。

  此外,虽然早在2016年举行的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已通过决议,要求各缔约方承诺消除非法网络野生动物犯罪。但国际刑警组织10日发布的公告中再次提及,全球野生动植物走私犯罪越来越呈现出在互联网上进行交易的趋势。

  “减少偷猎大象的最伟大一步”

  在国际野生动植物走私活动中,象牙走私一直备受关注。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2018年9月发布的数据,1979年,非洲大陆有130万头大象,而截至2016年已经锐减到41.5万头。每年死于盗猎的非洲象约为2.5万头左右。

  由于大象的长牙终生不会脱落,且有三分之一生长在头部的颅骨内,盗猎者通常会先射杀大象,砍下它们的头部,再将象牙连根拔出。

  如果象牙交易持续下去,非洲象这一地球上现存最大的哺乳动物,可能在15年内灭绝。

  1975年,亚洲象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控制和限制贸易的物品,非洲象则于次年被列入其中。然而,在被称为“象牙战争”的上世纪80年代,至少70万头大象在非洲惨遭屠杀,大量盗猎得来的非洲象牙,通过合法象牙贸易将自己洗白。

  为了挽救大象种群,1989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全面禁止了国际象牙贸易,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象牙价格显著降低,象牙市场大大萎缩。盗猎现象也大幅减少,非洲象种群数量开始回升。

  然而,应部分非洲国家要求,《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分别于1999年和2008年批准了一次性象牙贸易,不料此举刺激了亚洲一些新兴象牙市场的迅速兴起,盗猎状况自此愈演愈烈。

  据《健康时报》2018年报道,《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调查显示,东亚地区一度是全球最大的非法象牙制品销售市场(占非洲象牙走私市场的70%)。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全面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加工和销售活动,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有媒体对此评论称,这项举动是“减少偷猎大象的最伟大一步”。

  “我们无法从大象保护中获益”

  尽管国际上在保护包括大象在内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方面已取得较高程度一致,但在具体运作当中,如何在生态保护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间取得平衡,仍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拥有非洲象最多的南部非洲三国——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计划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提出申请,要求放松象牙交易禁令。

  这三国上一次申请放松象牙交易禁令是在2016年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但申请遭到拒绝。

  津巴布韦信息部发言人指出,津巴布韦上一次出售象牙是在十多年前,“目前我们的象牙库存价值已经超过3亿美元”。这些象牙来自自然死亡的大象以及从盗猎者手中缴获的库存,总数约70吨。

  发言人称,出售这批象牙所获得的收入可以为大象保护项目筹集资金,还能为生活在自然保护区附近的民众提供补贴。

  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三国的大象数量占非洲总数的61%。其中,在博茨瓦纳生活着40%的非洲象,该国的大象数量从1991年的5.5万头上升到目前的16万头。纳米比亚的大象数量从1995年的7500头上涨到如今的2.4万头。津巴布韦目前有约8.5万头大象,但当局表示只能负担起保护5.5万头大象。

  此外,博茨瓦纳环境部指出,人象冲突的升级是其决定终止狩猎禁令的原因之一。该国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表示,全球媒体在关注非洲南部大象保护的同时,却忽略了与大象一起生活的农村地区人口的窘境。

  据津巴布韦公园及野生动物管理局的统计,随着大象数量上升,大象与当地居民之间发生的冲突也随之增加。过去五年,约200人死于大象攻击,其中有40%是由于大象为寻找水源进入人类居住地。大象的闯入也导致保护区附近的居民失去约7000公顷的农作物。

  除了从现状出发的考虑外,三国提出这一意见也是有意在本国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谋取更多话语权。

  津巴布韦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富尔顿·曼瓜尼亚说:“我们正在为取得野生动物交易权激烈抗争,冲突点在于我们无法从大象保护中获益。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地区想要捍卫的问题。”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则指出,非洲国家不应该成为成功保护大象的“受害者”,“西方必须向我们学习如何保护,而不是教育我们该怎么做”。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