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医疗队队员默默奉献赢得东帝汶民众赞誉

2019年07月26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医疗队队员的默默奉献赢得东帝汶民众赞誉——
  “感谢中国,中国医生真棒”

  ■自2004年中国向东帝汶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已累计诊治病患超过30万人次,捐赠药品器械总价值超过100万美元。

  ■“东帝汶各方面亟待发展,而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一直在东帝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东帝汶首都帝力市中心有一片蓝色的平房,是全国仅有的一家国立医院。2002年恢复独立时,东帝汶全国只有数十名医护人员,勉强可运转的医疗机构只有这家医院,全国医疗卫生体系处于崩溃边缘。应东帝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东帝汶派遣医疗队,协助当地医疗卫生重建。2004年1月,第一批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抵达帝力。今年4月,中国援东帝汶第八批医疗队抵达东帝汶。一批又一批中国医疗队队员在这里默默奉献,为当地卫生医疗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对‘中国’这两个汉字充满感情”

  今年7月的一天,3岁小女孩玛丽娜的父亲拎着一袋橘子来到东帝汶国立医院。见到中国医疗队队员,他热泪盈眶:“我特意学会了用汉语说‘中国’。我对‘中国’这两个汉字充满感情,因为‘中国’,我的孩子得救了,我们的家庭又有了希望。”

  当地时间6月6日,是东帝汶的假期。一场突发重大交通事故,打破了帝力的宁静——一辆大型客车坠入悬崖,30多名伤者被送入东帝汶国立医院。玛丽娜是年龄最小的伤者,右侧肱骨中段骨折,双下肢大面积挫裂伤。在中国医疗队的积极治疗下,她的骨折和撕脱伤得到快速处理,脱离了生命危险。

  提起那次紧急救助,中国医疗队队长李木生说,当天大部分医务人员在休假,接到值班外科医生的求助信息后,中国医疗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增援,“伤情就是命令”。

  医疗队兵分两路,一队去手术室增援,另一队在急诊室抢救伤员。急救、验伤、检查,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收治到各科,并根据状况接受清创、缝合和心理疏导。当晚,中国医疗队队员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凌晨。

  那次紧急救助中,中国医疗队队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7月中旬,本报记者来到东帝汶国立医院,在外科病房里遇到刚做完手术的阿古施。中国医疗队普外科专家向毅和麻醉科专家解波告诉记者,阿古施入院时腹痛剧烈,当时怀疑是阑尾炎,手术时才发现是卵巢瘤畸胎瘤,随即进行了切除,“这是致命的肿瘤,如果患者来得迟,耽误治疗就有生命危险”。

  “现在我感觉好多了。感谢中国,中国医生真棒!”病床上的阿古施对记者说。

  “我们与中国医生的合作非常愉快”

  东帝汶国立医院建于1983年,现设10个专科门诊,拥有约300个床位,然而本地专科医生仅有40人,大部分医疗工作得依赖外国医生。中国援东帝汶第八批医疗队抵达后,分别被派往放射、麻醉、重症医学、普外、泌尿、妇产、针灸等科室工作。

  东帝汶当地卫生条件较差,医疗保险覆盖面虽广,但当地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医疗水平较低。由于医院患者多、医生少,放射科医生必须不间断工作才能把每天的CT和X光报告出完;重症监护室只有两名医生,一周轮换一次值班,几乎没法睡一个整觉;妇产科医生经常通宵手术;麻醉科医生总是一台手术接着一台手术;内科医生一到雨季就要接诊大量传染病患者;针灸科医生除了诊疗工作外,还利用休息时间给当地医护人员授课,传授中国传统医学。“当地患者都很淳朴,非常尊敬中国医生。每当看到他们有病痛,我们都于心不忍,会想尽办法把他们的病治好。”李木生说。

  中国医生的勤奋让东帝汶国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十分感动。护士希尔瓦说:“我们与中国医生的合作非常愉快。他们医术高明,吃苦耐劳,责任心强,每天最早来到医院,休息时也安排专人值班,一有急诊马上出发。我们都很感谢他们。”

  东帝汶国立医院院长阿尼赛托说:“医院每天接待约300名病人,中国医疗队承担了约1/3的工作量,特别是一些重症病人。希望今后继续与中国医生合作。”

  “中国医生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

  中国政府一直支持东帝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帮助东帝汶提高医疗水平。自2004年中国向东帝汶派出首批医疗队以来,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已累计诊治病患超过30万人次,捐赠药品器械总价值超过100万美元。此外,中国政府帮助东帝汶培养医疗领域人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

  30岁的阿古斯在印尼医学专科学习3年后,来到东帝汶国立医院放射科工作,现任科室副主任。在合作中,中国医生高超的技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我还年轻,我想去中国学习深造”。

  目前,东帝汶国立医院与东帝汶国立大学医学院共同开展医生培训计划。“希望能有更多医生去中国学习。中国医学院资源丰富,在那里我们能学到更多。”东帝汶国立医院质量控制部主任莎拉说,该院有4名医生正在中国进修,她的女儿今年就将到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学习。

  “东帝汶各方面亟待发展,而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一直在东帝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东帝汶前总统若泽·拉莫斯·奥尔塔说,中国医疗队队员救助了无数东帝汶病患。“中国医生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更是东帝汶人民的真诚朋友。”

  (本报帝力7月25日电)

本报赴东帝汶特派记者 孙广勇 林 芮

本报赴东帝汶特派记者 孙广勇 林 芮

本报赴东帝汶特派记者 孙广勇 林 芮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