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美国老工业城注入活力的中国企业——探访福耀美国代顿工厂

2019年07月26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为美国老工业城注入活力的中国企业——探访福耀美国代顿工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代顿7月25日电 题:为美国老工业城注入活力的中国企业——探访福耀美国代顿工厂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63岁的查克·玛尔(Chuck Marr)在福耀玻璃美国公司代顿工厂(以下简称福耀美国)管理着一支35人的小团队,每天要对3500多块汽车玻璃进行热加工。

图为一名工人驾驶叉车在厂区内行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德林 摄
图为一名工人驾驶叉车在厂区内行驶。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福耀美国所在的俄亥俄州代顿市是美国著名的老工业城市,莱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在这里飞上天空,他们的自行车店至今还保留在市内。福耀美国目前的厂址,原本是美国通用汽车的一家装配厂,2008年经济危机后关闭,2400多名工人也因此失业。

  “我曾经在这附近经营一家烧烤酒吧,客人大都是通用的工人。但几年前通用离开后,我的小店很难赚钱,也关门了。”玛尔告诉中新社记者,福耀的到来改变了他的境遇。

图为两名美国工人在车间内拆卸玻璃原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德林 摄
图为两名美国工人在车间内拆卸玻璃原片。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2014年,福耀花费1500万美元买下这座工厂,将其改造为一座18万平方米的玻璃制造厂。工厂于2016年投产,迄今投资已经超过7亿美元,汽车安全玻璃年产能达550万套。

  记者在工厂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十多条玻璃生产线整齐排开,机器人不断将玻璃片抓起并放上传送带。福耀美国总经理刘道川介绍,这些前端生产线负责玻璃原片的切割、打磨、除尘、抛光等工序,自动化程度很高,每条线只需要10多人就可以完成操作;大部分工人主要负责安装配件、质检等后端工作。

  资料显示,福耀美国2017年开始盈利,2018年营收达到近5亿美元,同比增长58.77%。刘道川说,工厂利润从2017年开始每年翻番,“今年的目标是要比前一年增加一倍。”

  “大体来说,他们(福耀美国)每花费1美元,本地社区将受益7美元。”代顿发展联合会副总裁米弛·希顿(Mitch Heaton)说,福耀的投资不仅直接创造工作岗位,也带动了当地建筑、运输以及其他供应商的业务,“福耀为本地经济的贡献非常可观。”刘道川告诉记者,工厂本身提供了2400多个工作岗位,加上整个供应链,福耀美国实际为当地贡献超过6000个工作岗位。

图为厂区内的产品展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德林 摄
图为厂区内的产品展厅。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谈及当前中美两国的贸易问题,刘道川坦言福耀美国的原装玻璃业务受到关税的一定影响。“但我们的售后玻璃业务发展很好,完全可以弥补这部分损失。”他告诉记者,福耀美国是美国境内唯一一家生产汽车售后玻璃的厂家,在竞争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这本身也是福耀投资美国的初衷之一。

  尽管“税”的影响不大,但“人”始终是福耀美国面临的一个挑战。刘道川表示,劳动力紧缺是美国普遍存在的现象,福耀美国也面临员工流失率高的问题。福耀美国试图通过建立良好企业文化加以应对。“我们会为员工负担一部分餐费,节庆日慰问员工,组织优秀员工去中国参观。”刘道川说,“我们的工作强度、薪水、奖金等也都优于竞争对手。这样才能长期发展。”

  希顿评价福耀美国是一家“好雇主”,“他们的工资合理、福利好,热心资助当地公益事业,是本地社区的好成员。”“我在这工作差不多3年半了,职位得到好几次提升。”玛尔告诉记者,“我觉得我可以在这里干到70岁。”

  “过去两年间,在福耀的帮助下我们接触了大量的中国企业。”希顿告诉记者,自己上周刚刚到福州出差考察,了解到很多当地企业全球发展的策略和需求。他说,代顿发展联合会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来本地投资,“尽管现在有关税、贸易的问题,但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合作伙伴的全球发展提供支持。”(完)

【编辑:王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