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筹组政府或提前大选?意大利总理请辞后政党展开磋商

2019年08月2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辞职 政治危机或引发提前大选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1日,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开始与政党领袖、国会议员举行政治磋商,探讨总理朱塞佩·孔特请辞后再次筹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谋求尽快结束悬而未决的政治动荡,或提前举行大选。

孔特辞职前在国会发表长达45分钟的演说,落足火力炮轰联盟党的副总理萨尔维尼,指对方为了个人政治野心,不负责任地退出执政联盟,引发政治危机,更毫不留情面地细数萨尔维尼在政府期间所犯过错。
当地时间8月2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国会发表讲话,宣布将辞去总理一职。

  据报道,通常举止温文尔雅的总理孔特在参议院发表辞职演说时,痛斥身为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的极右翼联盟党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指责萨尔维尼为了本党和个人私利,退出与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党执政联盟。

  总理孔特在众议院发表辞职演说后,于20日当晚,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提出辞呈。总统府新闻办公室随后向媒体通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已接受总理孔特提出的辞呈。

  意大利总理孔特突然请辞使这个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再次陷入无政府状态,总统马塔雷拉将会在未来的几天内与各政党领袖展开磋商,并根据谈判结果决定要重组执政联盟,或提前举行大选。与此同时,总统马塔雷拉已授权孔特在进行政党磋商期间领导看守政府,马达雷拉21下午4时已经开始就筹组新政府与各党领袖展开磋商。

  根据意大利宪法,现任总统马塔雷拉应向前任总统咨询解决政府危机意见,也就是听取2006年至2015年担任总统的94岁参议员乔治·纳波利塔诺对政局的看法和建议。随后,总统马塔雷拉将陆续与参众两院议长和各政党领袖进行会晤,听取各方意见。

  倘若此间本届国会第一大党五星运动党能够与其他政党结盟,最快可以在8月23日开始举行政党间组建新联合政府谈判,这是总统马塔雷拉的第一选项。除此以外的选项,便是解散议会提前举办大选。

  目前,在不重新举行大选的情况下,意大利依然存在重新组建新执政联盟可能性,尽管这种可能很微小,但总统马塔雷拉不得不尽最大努力去尝试,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说服萨尔维尼和联盟党延续现任政府。

  萨尔维尼和联盟党试图搞垮政府,其目的在于利用提前大选赢得更多国会席次,借以施展萨尔维尼和联盟党的政治抱负。总理孔特在发表辞职报告时,指责萨尔维尼引发政府危机是不负责任的。孔特在联盟党议员嘘声中表示,让公民投票是民主的本质,但要求国民每年都投票是不负责任的。

  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8日宣布,他所领导的联盟党将退出与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党组成、维持仅14个月的联合政府。此举震惊各界,并让意大利政府陷入危机。而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去年6月经历漫长谈判,双方最终才同意由孔特担任总理。

  政治危机引发外界对意大利经济的担忧,目前意大利国内负债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GDP)132%,是欧元区仅次希腊的第2大高负债国。自从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组成联合政府后,不确定性让意大利多出了50亿欧元的债务利息。

  提前3年举行国会大选若在今年10月举行,根据最新民调,联盟党很有可能成为国会中的第一大党,萨尔维尼也有望登上总理宝座。

  民调指出,联盟党可能会与意大利反移民、反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LGBT)的意大利兄弟党筹组联合政府,也有可能跟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力量党结盟。

  五星运动党并非甘心拱手相让国会第一大党地位,目前也在与中间偏左的反对党民主党讨论结盟事宜,但由于两党政治主张间隙过大,结盟的可能性尚不被看好。而五星运动由于民调表现一直呈下滑趋势,重新进行选举获胜机会渺茫,该党则希望能够避开提前大选,与其他政党合作继续执政。

  前民主党总理、参议院议员马泰奥·伦齐21日表示,民主党籍参议院议员发对与五星运动党结盟。他也不会成为民主党和五星运动联盟的一部分,因为这个反建制政党有太多人将他视为老菁英的一员,而厌恶他。

  萨尔维尼和联盟党人士则表示,如果五星运动党与其他政党合作,阻止提前举行大选。联盟党将会在提出不信任动仪的同时,发动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呼吁由人民来决定国家前途。

  意大利资深政界分析人士表示,五星运动党与其他政党合作,尝试组建联合政府若获得成功,孔特很有可能继续担任总理。(博源)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