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优先”阴云笼罩七国集团

2019年08月29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互信基础频遭挑战 成员之间貌合神离
  “美国优先”阴云笼罩七国集团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8月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七国集团峰会新闻中心,媒体们关注电视中关于峰会的报道。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8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G7)峰会落下帷幕。面对各方在贸易、国际税收、气候及地区局势等议题上的持续性分歧,东道主法国会前就在议题设置与边会预调方面做足了“小心翼翼”的准备,但峰会成果依然模糊、脆弱,缺乏实质内容,并未按照惯例达成七国集团“共同行动路线图”。

  内部裂痕无法粉饰

  “当我们并不清楚要去哪里时,那么条条道路都会走不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这句名言描述本次峰会恰如其分。

  此次G7峰会面临的内外形势十分复杂。在国际领域,随着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极端思潮持续蔓延与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出现大倒退,全球发展与治理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多边主义协调机制正日益被以美国单边主义为代表的双边式协商所取代,并辅以极限施压、关税威胁、政治谈判商业化,以及用“肌肉”展示取代和平对话等极端手段,全球化发展基础持续遭受侵蚀。

  按照此前计划,本次峰会重点就贸易、消除不平等现象、数字税、气候变化、伊核问题及与非洲合作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结束时宣称G7取得了成功,各方也就部分议题达成了共识,但此间舆论一针见血:“表面上的团结仍无法粉饰七国集团内部裂痕,各方取得进展依然十分脆弱。”

  从本次峰会各方对关键性议题的协调成果来看,各方共同利益基础薄弱,协议共识依然脆弱。与以往发布长达数十页的共同声明不同,本次峰会的声明仅一页纸,简短提及国际贸易、伊朗和乌克兰等问题,且含糊不清。

  关键议题分歧加大

  在本次峰会的关键议题上,美欧分歧频现。在贸易议题上,声明指出将支持维护开放、公平的世界贸易和世界经济稳定,希望深度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确保更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更迅速地解决各方争端、消除不公平贸易行为。但面对如此空泛的共同声明,各方质疑不断,认为这仅仅是西方国家在贸易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议题上脆弱的妥协与共识,各方立场与利益仍存在深刻且无法调和的分歧。欧方领导人毫不相信,坚持“美国优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会主动参与多边协调并维护开放、稳定贸易环境,放弃惯用的关税与极限施压伎俩。

  在数字税议题上,尽管法美两国就向大型跨国科技公司营收征税达成“折衷式”协议,但法方仍未彻底摆脱美方关税威胁的阴影。据法国媒体透露,这项由法国财长勒梅尔、美国财长努姆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敲定的方案确定,如法征收的数字税与经合组织研拟的课税机制存在差距,法国将退还差额。然而,这一充满不确定性的原则如何落实?问题不少。

  在气候议题上,法国始终将维护《巴黎协定》作为凸显外交理念与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议题,但美方对此态度消极,并早已单方面宣布退出。在本次峰会中,法方对气候议题协调高度重视,并积极引领各成员国领导人讨论,希望进一步强化各方在该领域的共同行动,但特朗普却意外缺席了26日关于这一议题的讨论,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的财富是建立在能源基础上的,不会为了梦想和风车损害这一基础。”这使其他成员国再次见识到了“美国优先”的粗暴,进一步激起了不满情绪。

  “6+1”格局愈加明显

  有法国媒体评论,面对特朗普屡屡“不可预测”与“出尔反尔”,欧洲领导人早已显得无所适从,即使是对已经达成的共识,各方也无法对特朗普政府未来的行动给予充分信任,这也是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分裂难以短期弥合的重要因素。欧美双方,甚至七国集团内部互信基础频遭挑战,各方在缺乏共同目标与决心的情况下举行峰会,最终也不过是暂时性的和解,毫无实质意义。

  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面对美方单边主义行为与经济民族主义冲击,七国集团在全球治理理念、决心与核心议题协调方面早已貌合神离,七国集团相互协调也沦为“6对1”式妥协交换与搁置争议的平台,“美国优先”阴云将长期笼罩七国集团。

  相较于峰会声明,大家似乎更关注各国领导人与特朗普的“对手戏”。在去年的G7峰会上,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几国领导人“围攻”特朗普的照片,火遍全球。今年的东道主法国,与美国也不对付。两国在经贸、气候、地区局势等领域存在结构性分歧,双方争论自欧美贸易谈判以来就持续不断,并在数字税、航空、伊核局势等领域呈现扩大化趋势。双方领导人甚至多次“隔空喊话”,使曾经被法方“引以为傲”的法美协调几陷停摆。

  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克龙与特朗普的正面交锋,尤其引人关注。就在峰会开始前,特朗普还在对法国葡萄酒施以关税威胁。虽然特朗普在与马克龙共进午餐后表示要缓和分歧,称彼此仍拥有很多共同点,但马克龙对此“并不领情”,敦促这位“非常特别的客人”尽快对紧迫的国际问题僵局加强协调。

  峰会闭幕后,马克龙会见记者时强调改革数字经济税制的必要性,称法美共同解决数字税问题将带来“巨大的改变”。在一旁的特朗普表情冷淡,未作出回应。

  G7已经不合时宜

  尽管本年度G7峰会已经落幕,但各方对此次峰会缺乏实质性成果与欧美持续博弈仍热议不断。对此,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多米尼克·莫伊西说:“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革之际,七国集团已不合时宜,已不再是有效的协商平台。”

  然而,令欧洲领导人担心的远不止于此,面对全球化趋势下多边主义与全球秩序频遭挑战,欧洲领导层日益显得底气不足,特别是在遭受美国这个曾经的传统盟友屡次威胁后,欧方明显缺乏筹码与底牌。在七国集团内部,多个成员国面临内部危机,法国内结构性改革引发大规模“黄马甲”示威、意大利执政联盟再陷解体危机、加拿大总理深陷丑闻并即将面临大选、德国总理内外影响力持续削弱、英国即将面临脱欧考验、欧洲艰难应对民粹主义崛起与硬脱欧冲击等,均使各成员国领导人在疲于应对复杂国内难题时,无意推动颇具雄心的全球治理。

  未来,随着欧盟领导层完成换届,如何重建一个更加独立、团结、强大的欧洲是法德等核心国家领导人面临的巨大挑战。同时,在重塑欧洲独立外交的诸多难题中,如何化解“美国优先”对传统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侵蚀、如何以独立自主姿态重新定位欧洲在国际地缘政治版图上的位置,将持续考验欧洲领导层的智慧与魄力。

李鸿涛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