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头号恐怖分子”巴格达迪再传死讯!这次是真的吗?

“头号恐怖分子”巴格达迪再传死讯!这次是真的吗?

2019年10月27日 20:0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据多家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26日,美国军方在叙利亚西北部发动突袭,据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被击毙。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巴格达迪被欧美和中东大部分国家列为“头号恐怖分子”,美国更是悬赏2500万美元对其进行追捕。近年以来,有关其死亡的消息曾多次传出,又被多次否定。

  这一次,他的死亡是否真的尘埃落定?

  白宫深夜发预告:将有“重要声明”

  当地时间26日夜间,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的个人账户上,发了一则简短而神秘的推文,称“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有大事发生。(图片来源:社交网站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有大事发生。(图片来源:社交网站截图)

  随后,白宫作出预告,称特朗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7日早上发表“重要声明”。

  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众多推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26日,美国军方在叙利亚西北部进行了空袭,“伊斯兰国”(IS)领导人巴格达迪是此次袭击的目标。

  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称,中央情报局(CIA)协助对其进行了定位。

  而美国《新闻周刊》则称,特朗普在该行动进行约一周前,批准了这项任务。在获得“可行动的情报”后,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个小组的成员于26日进行了这次高级别行动。突袭的地点已经被监视了一段时间。

美联社报道页面截图。
美联社报道页面截图。

  据《新闻周刊》、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消息,美国官员称,巴格达迪据信在袭击中身亡。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对白宫表示,他们“高度确信”被击毙的重要目标是巴格达迪,但进一步的核实仍在进行中。

  CNN援引美国一名国防官员的话说,巴格达迪在突袭中似乎引爆了一件自杀背心。但是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巴格达迪为什么是“头号恐怖分子”?

  巴格达迪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首领。2014年夏天,“伊斯兰国”开始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一度进逼首都巴格达。

  同年6月,巴格达迪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宣布,建立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所谓“哈里发国”,把叙利亚东北部城市拉卡定为“首都”。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从事恐怖活动,在控制区域内征税、走私石油和文物、抢劫公司财物、绑架勒索。

  数年之间,他们摧毁了大量古迹,洗劫考古遗址、教堂、清真寺、博物馆、图书馆,将获得的文物在黑市及拍卖活动中出售。

  毁在“伊斯兰国”手中的人类文化遗产,包括伊拉克的尼姆鲁德古城、哈特拉古城、努里大清真寺……叙利亚的大马士革古城、帕尔米拉古城遗址、阿勒颇古城……

资料图:帕尔米拉古城拥有2000多年历史,在极端组织的控制下,这里的遗迹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
资料图:帕尔米拉古城拥有2000多年历史,在极端组织的控制下,这里的遗迹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

  而且,“伊斯兰国”还把恐怖网络扩展到其他地区,并在世界多地发动恐怖袭击。

  近年来,多国都发生了该组织宣称负责,或者袭击者宣称“效忠”IS的恐袭案:

  法国巴黎连环爆炸;

  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恐袭;

  土耳其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恐袭;

  法国尼斯汽车撞人事件;

  英国曼彻斯特炸弹袭击;

  美国纽约曼哈顿汽车撞人事件……

  这些事件造成了严重的伤亡。

资料图:2015年11月,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遭遇恐怖袭击。
资料图:2015年11月,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遭遇恐怖袭击。

  2015年,美军领导的国际联盟开始对伊叙境内的IS目标发动空袭。同年,俄罗斯也军事介入,对恐怖组织实施空中打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这场战争形容为近代史上“最残酷的战争之一”。战火纷飞中,儿童颠沛流离,人们失去亲人和朋友,被迫远离家园……

  2017年12月,伊拉克政府终于宣布击败“伊斯兰国”。但当时,巴格达迪并未落网或被击毙,“伊斯兰国”也并未被彻底铲除,他们用游击战替代正面作战,近年来仍不时发动袭击。

  6个月前疑似曾露面,巴格达迪近况成迷?

  身处多国通缉令上,巴格达迪很少现身。报道称,2014年在摩苏尔宣布“建国”,是他唯一一次公开露面。其他时间,巴格达迪都以发布视频或者录音的方式发声。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资料图:“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近年以来,巴格达迪曾多次被报道遭炸死或炸伤,但均未获得证实。2017年7月,伊拉克媒体报道称,“伊斯兰国”已承认巴格达迪死亡,并称该组织将在不久之后产生新头目。

  然而,2017年9月,“伊斯兰国”就又发布了据信是巴格达迪的新录音带,提及了当时朝鲜与日本和美国的关系问题、摩苏尔战役等。在那之后,巴格达迪再度“销声匿迹”。

  到了2019年4月29日,“伊斯兰国”公布了一段录像,疑似巴格达迪的男子称,在斯里兰卡发动的攻击是对叙利亚巴古兹战事失利的报复。

  8月,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援引“伊斯兰国”旗下媒体的消息称,巴格达迪提名阿卜杜拉·加达什为自己的继任者。

资料图:伊拉克库尔德战士与极端组织作战。
资料图:伊拉克库尔德战士与极端组织作战。

  9月16日,“伊斯兰国”媒体网络发布了一段30分钟的语音消息,据信来自巴格达迪。他在讲话中呼吁支持者释放被拘押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组织成员。他还说,美国及其代理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被打败。

  不过,这几次发声,巴格达迪并未公开出现。因此,他的近况仍然是个谜。

  “伊斯兰国”的恐怖袭击会停止吗?

  这一消息出现的时机,正值特朗普因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遭到强烈批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从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其上任以来的一系列撤军决定一直受到美国会和军方的批评和阻挠。反对者认为,美军撤离所留下的安全“真空”将加剧地区动荡,并让恐怖主义死灰复燃。

  英国《卫报》称,有关巴格达迪已死的消息,可能有助于平息这些担忧。

  如果巴格达迪确实身亡,无疑将重创“伊斯兰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极端组织的覆灭和恐怖袭击的停止。

  此前在8月6日,美国五角大楼一份的行动报告称,在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之际,“伊斯兰国”在当地开始重组势力,死灰复燃。联合国专家的一份报告说,IS领导层的目标是巩固并为“最终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中心地带复苏”创造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表示,IS虽然已经失去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领土,但仍保留着多达3亿美元的资金,因此目前的平静“可能是暂时性”的。外界相信,该组织有能力将资金用于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国内外的“恐怖主义行为”。

  因此,即使巴格达迪已经被击毙,但恐怖主义的威胁并不会就此消失,战争留给伊拉克和叙利亚人民的伤害,也很难得到弥补。

  作者:郭炘蔚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