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方政客媒体“双标”嘴脸昭然若揭

西方政客媒体“双标”嘴脸昭然若揭

2019年10月28日 04:31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方政客媒体“双标”嘴脸昭然若揭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爆发大规模抗议和骚乱以来,西方政客和媒体众口一词地将其定性为“暴力行动”,声称“民主国家决不允许暴力抗法”,与之前批评香港警察的言论大相径庭。对于发生在不同地方的违法暴力活动,西方政客和媒体的“双标”嘴脸昭然若揭。暴力运动反噬西方一些国家,也令其自食恶果。

  撕下“客观”“中立”伪装

  西方政客和媒体连日来一次次撕下伪装,让世人认清了其所谓的“言论自由”“客观”“中立”实际上无一例外深受西方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商业力量影响。

  近日,加泰罗尼亚暴力示威者向警察投掷汽油弹和燃烧瓶、污损西班牙国旗、街头纵火,连蒙面都与香港暴徒如出一辙……

  加泰罗尼亚局势在全球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面对这些示威活动,西方媒体和政客极力运用倾向性报道,将其定性为“暴力行动”,这与此前他们对香港的报道形成了鲜明对比。

  例如,在BBC对加泰罗尼亚的报道中,标题用了“呼吁制止暴力”,把加泰罗尼亚抗议示威者的行动定义为“暴乱”“暴力”;而在9月1日的报道中,BBC却把香港暴力示威者围堵机场的极端行为称为“支持民主”。

  此外,如路透社等一些西方媒体,也直接把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示威游行定性为“暴力骚乱”,而不是报道香港时常用的“民主抗议”。

  CNN、《泰晤士报》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其他一些西方主流媒体,也众口一词地将加泰罗尼亚抗议行为定性为“暴力行动”,并声称“民主国家绝不允许暴力抗法”,这与他们之前批评香港警察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上述倾向性报道只是众多西方媒体和政客“双标”嘴脸的一个缩影。他们“客观”“中立”的伪装被彻底撕下,其近日来的无耻行径也令一些西方人士警醒。

  双重标准基于利益考量

  与不断声援香港示威者的做法相比,面对加泰罗尼亚地区爆发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不少西方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媒体都基于各自的利益考量采取大相径庭的立场。

  《星岛日报》18日报道指出,部分西方国家官员和政客对香港骚乱振振有词,支持示威者集会自由,批评香港警察维持秩序的方法,轮到自己或周边国家发生类似示威时,镇压起来毫不手软,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示威不好,香港所谓‘民主抗议’好?奥威尔在《1984》中所说的‘谎言成为真理’,已成为西方政客和媒体的标准参考。”英国作家、前议员加洛韦在“今日俄罗斯”网站上撰文讽刺道。

  苏格兰议员纽兰兹17日也曾在社交媒体发文质疑英国媒体BBC的报道:“已经7点7分了,BBC仍然没有加泰罗尼亚昨晚状况的任何报道,倒是新出了一篇关于香港立法会的消息。”

  在推特上,一名加泰罗尼亚进出口商讽刺道:“加泰罗尼亚示威者的行动是暴力活动与恐怖主义,而到了香港就变成了支持自由与民主,我发誓西方媒体不知道什么是虚伪。”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对发生在不同地方的违法暴力活动,西方政治人物和媒体显然采取了不同的态度。这再次说明:一是所谓民主、人权只不过是西方干涉香港事务的一个道貌岸然的借口;二是对待暴力违法活动,只能是一个标准、一种态度。双重标准、姑息纵容,到头来只会害人害己。

  暴力运动反噬西方社会

  西方国家的难民及移民问题、经济不景气以及右翼势力崛起等各类问题凸显,本已造成民意撕裂、社会不满。而西方政客和媒体在此时将香港暴力示威树立成“榜样”,最后害人终害己,令暴力运动反噬西方社会。

  近些年来,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运动虽持续不断,但一直主要采取被称作“微笑革命”的和平方式。然而,近来一个名为“民主海啸”的组织改变了这一切,他们运用被香港暴徒广泛使用的信息传递手段,鼓动“把加泰罗尼亚变成第二个香港”。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承认,示威者占据巴塞罗那机场、封锁道路及火车铁轨等,都明显呼应着香港示威者采取的策略。报道称,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者仔细地研究了香港示威者的技巧,学习香港暴徒与警方对抗。

  9月下旬,加泰罗尼亚分离势力甚至为此举行了一个公开论坛。还有支持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运动的媒体负责人称,香港“很有借鉴意义”,应该“向他们学习”。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被西方社会赞为“美丽风景线”的香港示威给加泰罗尼亚激进人士提供了新的示范。

  面对借鉴了香港示威者占领机场、堵塞道路等“经验”的加泰罗尼亚示威者,大部分西方媒体刻意忽略其中的联系,也不再有人站出来夸赞“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了。

  香港示威者的暴力方式有嫁接到西方社会广泛存在的各种问题上的苗头。面对这一境况,自以为是的西方政客、媒体备感尴尬,极力采取低调报道策略以淡化香港局势与加泰罗尼亚局势间的联系。

  在21世纪的今天,全世界应该对发生在不同地方的违法暴力活动采取统一的标准。严重践踏法治的暴行,不论打着什么样的幌子,都不应该被公然颂扬、粉饰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应受到法律的严惩。

  目前,正有越来越多包括西方国家民众在内的有识之士看穿西方媒体和一些西方政客的“双标”嘴脸,也更加明白采取双重标准的最终后果很可能就是引火烧身。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