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前国安顾问拒出席弹劾听证 将先等待法官判决

美国前国安顾问拒出席弹劾听证 将先等待法官判决

2019年10月29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众议院开展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本将在美国众院弹劾调查中作证的一名前国家安全顾问表示,他不会按计划28日出庭。库珀曼原本应参加28日举行的闭门听证,但上周他要求华盛顿联邦法院提供有关他是否必须这样做的法律依据。法院尚未在当地时间28日早上作出裁决,他的律师在一封信中说,他正在等待法官介入,然后再表态是否作证。

  此前,众议院民主党人说,如果他无视传票,而未能在当地时间28日早上在国会大厦露面,他们将指控他藐视国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据报道,这里的核心问题是,来自国会的传票是否优先于白宫的立场,即库珀曼作为总统的亲密顾问,是否可以免于作证。库珀曼的律师此前起诉,要求法官回答该问题、以及从国会和白宫收到相互矛盾的指令,该如何处理。

  众议院民主党人曾说,如果他无视传票而未能在28日在国会大厦露面,他们将指控他藐视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希夫说,这位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助手的起诉并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因为库珀曼现在是平民,并没有公职在身。

  希夫说,民主党人将继续进行弹劾调查,誓言不会让白宫用法庭拖延他们的调查。希夫对记者说:“这令人深感遗憾。他不能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来起诉国会,试图逃避合法的传票。”“像库珀曼博士这样的证人需要履行职责并露面。”“我们希望法院将这一争论简化处理。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仍会继续前进。”

  报道称,希夫与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以及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主席一道,在26日的一封信中说,如果库珀曼没有出席听证,他们可能会指控他藐视国会。28日,民主党人没有说一定会采取这一步骤,但将保留其作为一种可能性。希夫说,“就像我们告知库珀曼博士的律师的那样,我们将考虑他的缺席作为证据来证明他藐视国会。”

  负责调查的众议院内务委员会的三位主席,在一封信中对库珀曼的律师说,起诉国会毫无根据,而且似乎是与白宫串通好的。他们称此诉讼为“总统采取的明显而绝望的策略,以延迟和阻碍国会的合法宪法职能,并从弹劾调查中隐瞒有关其行为的证据。”

  在美联社27日获得的一封信中,库珀曼的律师库珀(Charles Cooper)写道,挑战国会对宪法的主张的人不是他的委托人。库珀写道:“是总统特朗普,以及至少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的每位总统都对最亲密的机密顾问使用了作证豁免权。”“如果客户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正确的,它将在法庭上占上风,我再次向您保证,库珀曼博士将遵守法院的判决。”

  25日,民主党人刚刚在联邦法院获得一项重大胜利。联邦法官当天判决,要求司法部向众院民主党人提交特别检察官穆勒调查报告中,因涉大陪审团信息而隐去的部分。

  此前,民主党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获得这些隐去的部分。华盛顿特区的地区联邦法官霍威尔认为,既然众院司法委员会正在进行弹劾调查,这就已经足够支持他们索要穆勒报告中被删减部分这一要求。

  而该委员会所进行调查的性质,是白宫和民主党人争论的一个焦点。自从民主党人发起弹劾调查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主张,因为众议院没有就发起弹劾调查举行正式的全院投票,因此当前民主党人的行动并不构成一个有效的弹劾调查。白宫也拒绝提供任何配合。

  不过在25日的判决中,法官认为,当前众院司法委员会的调查,显然就是弹劾调查。霍威尔写道,“弹劾调查是行使司法权力。不同于司法部的立场,从历史实践、以及联邦党人文集、宪法文本、最高法院判例等文献来看,弹劾是司法行为。”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