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政府拟鼓励男性公务员休超过1个月的育儿假

日政府拟鼓励男性公务员休超过1个月的育儿假

2019年10月29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日媒报道,相关人士29日透露,日本政府基本决定鼓励男性国家公务员原则上休超过1个月的育儿假,据悉,该计划可能最早于2020年度开始实施。

  据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一种休育儿假也不影响业务的体制,并考虑将育儿假休假率与各部门领导的人事考评挂钩,方案大致内容预计将于近期公布。

  据日本政府人事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休育儿假的男性国家公务员有1350人,占可休假职员的21.6%,休假率较上年度上升3.5个百分点,创下1992年度设立育儿假制度以来的新高。

  不过女性休假率远高于男性,高达99.5%。从男性休假时长来看,1个月以内的占72.1%;1个月至3个月的占13.5%;3个月至半年的占6.1%。休假特征以短期为主。

  据报道,日本政府此举,是希望能以此带动男性育儿假相对滞后的地方政府和民间企业。

  据日本总务省称,2017年度,地方政府男性公务员的育儿假休假率仅为4.4%,虽比上一年度增加了0.8个百分点,但远低于国家公务员。

  此外,民间企业的男性休育儿假实施率也相对滞后。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2018年度,民间企业女性休假率为82.2%,而男性仅为6.16%。据悉,日本厚劳省为了鼓励男性休育儿假,还会对积极配合的企业发放补贴,并且今后还会考虑追加此项补贴。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