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拉专家学者建言加强智库合作 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中拉专家学者建言加强智库合作 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03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圣地亚哥11月3日电 (记者 余瑞冬)以“智库合作与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当代中国与世界——中拉智库对话会于当地时间11月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与会中国与拉美多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等在会上建言献策,期待中拉继续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迈向中拉命运共同体。

  与会者围绕“平等互利,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互学互鉴,深化中拉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智利外交部南极事务司司长马里奥·阿尔塔萨表示,交流可带来更多安全感,加强人文交流对双边经贸往来也可产生助益。智利外交部经济司数字经济处处长尼可拉斯·舒伯特认为,革新与技术发展正变得愈发不可或缺。作为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正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巴西南半球研究所博士阿莱桑德雷·加南·德·布里特斯·费戈莱多表示,中国秉持和平发展和互利共赢原则,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符合拉美国家现实发展需求。墨西哥泛美大学副校长阿尔贝托·罗斯认为,包括民族性格在内的文化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中拉之间需通过更多交流交往,建立共通的“词汇库”。

  智利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斯·博尔科斯认为,智中两国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诸如环保、能源开发、贫富差距等问题。在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应加强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智利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爱德华多·贝拉期待中拉智库对话实现常态化和机制化,并围绕科技创新等具体课题展开联合研究。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阿根廷-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伊格纳西奥·比亚格兰表示,高等教育机构应更好地发挥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期待拉美青年有更多机会实地了解中国发展的成果和经验。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建议,相较于既有的由各国专家把不同文化和文明介绍到自己国家的做法,应更多地让拉美的专家到中国来讲拉美故事,让中国的专家到拉美来讲中国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认为,不论是产业数字化还是数字产业化,中国都可提供较成熟的经验,应共建“数字一带一路”,推动相关国家共同发展。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期待中拉智库以此次研讨为起点,拓展和深化研讨话题,共攀智库交流和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高峰。

  来自中国和拉美多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媒体界11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对话研讨。(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