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接连对韩施压:不要打破《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美接连对韩施压:不要打破《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2019年11月04日 10:46 来源:参考消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韩媒称,距离《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效力还有20天(到11月23日0时)即将结束之际,美国特朗普政府出面施压,要求韩国撤销到期结束的决定。11月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出席“东盟与韩中日(10+3)峰会”而启程访问泰国,有分析认为,接连举行的韩美日三国间连锁会谈将成为决定协定命运的最后分水岭。

  据韩国《东亚时报》网站11月4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务院负责韩国与日本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马克•内帕2日在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时说:“包括《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在内,韩日两国之间对立的长期化给韩美日联合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尹也在同一天表示:“明确告诉韩国政府,《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结束会给美国的国家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

  报道称,韩美围绕《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温差,在2日在泰国举行的部长助理级磋商中也显露无遗。就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和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尹淳九的磋商结果,美国国务院表示:“再次确认了韩美日三角合作的重要性。”相反,韩国外交部表示:“尹部长助理请求美国在改善韩日关系的过程中发挥可能的作用。”

  报道指出,在这种情况下,韩美、韩日之间从本周起着手旨在解决《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和韩日矛盾的最后阶段磋商。文在寅总统和安倍首相预计将在一起出席3日起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时会面,这种情况下,史迪威将于5日访问韩国,与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举行会晤。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少威 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报道称,围绕《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事态的解决方法,也有分析认为,如果韩美日三国间依然存在巨大隔阂的胶着局面长期化,这种空转状态将一直持续至协定到期。青瓦台表示,由于日本在解决韩日矛盾问题上继续态度消极,因此将坚决奉行不解决出口限制问题就“绝对不能”延长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方针。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