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朗宣布第四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措施

伊朗宣布第四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措施

2019年11月05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欧盟呼吁伊朗维护伊核协议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德黑兰消息: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地时间5日宣布,作为第四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措施,伊朗自6日起启动位于福尔多铀浓缩厂的离心机。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鲁哈尼5日发表演讲称,启动福尔多铀浓缩厂的离心机仍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他表示,只要伊核协议的签约方重新履行自己的义务,伊朗所采取的措施是可逆的。他还称,可再给伊核协议各方2个月的时间进行谈判。

  伊朗政府发言人曾在4日透露,伊朗将在两天内宣布进一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计划。伊朗官方4日还宣布,位于伊朗中部的纳坦兹核设施当天启动30台新型IR-6型离心机。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的话报道称,已有60台离心机在纳坦兹核设施运转,伊朗低丰度浓缩铀日产量增至5公斤,是现有日产量的10倍。报道还称,伊朗正在研发IR-9离心机,速度比第一代快50倍。

  作为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自今年5月起,伊朗已分三阶段陆续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7月1日,伊朗宣布浓缩铀存量突破300公斤,8日宣布铀浓缩丰度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3.67%上限,9月6日,宣布放弃遵守核能研发方面的承诺,不再遵守协议有关离心机的限制。

  另据美媒报道,美国财政部4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对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和9名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相关的个人实施制裁。伊朗外交部回应称,新的制裁毫无用处。(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