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独联体国家安全情报领导人聚焦中亚安全和阿富汗局势

独联体国家安全情报领导人聚焦中亚安全和阿富汗局势

2019年11月08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11月8日电 塔什干消息:独联体国家安全和情报机关领导人理事会第47次会议当地时间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聚焦中亚地区安全和阿富汗局势。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这是独联体国家安全和情报机关领导人理事会首次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2018年5月乌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此前一直为观察员国。

  理事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在会上总结了独联体面临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他表示,目前,阿富汗境内活动的恐怖分子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亚国家和高加索地区”。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正同中亚地区传统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勾结,试图把阿富汗作为入侵独联体国家的跳板和阵地。

  博尔特尼科夫指出,独联体的首要任务之一是保证该组织南部边境安全,应对来自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威胁。据他介绍,目前,国际恐怖分子进入独联体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跨国犯罪集团和腐败官员控制的非法移民通道,二是通过人道主义援助通道从中东渗透到中亚等地区。

  博尔特尼科夫还强调说,部分已从冲突地区回到中亚国家的恐怖分子依然与地下恐怖组织保持联系,传播极端宗教思想,充当自杀袭击者,或者从事招募武装分子的活动。

  此外,俄新网援引博尔特尼科夫的话指出,国际恐怖组织在一些国家得到了从事毒品贸易、军火走私犯罪团伙及社会无保障阶层和社会边缘群体的支持。

  据悉,6日凌晨,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一支武装团伙袭击了位于塔境内的边防哨所,造成了近20人死亡。塔官方通报称,这伙武装分子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有逾1300公里共同边界,是独联体的“南大门”。(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