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就军情协定不断向韩日施压 韩方:暂无转机

美国就军情协定不断向韩日施压 韩方:暂无转机

2019年11月18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17日表示,美国正就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续签问题,向韩日两国强力施压。

  郑景斗17下午在泰国曼谷召开记者会时表示,美方认为韩日军情协定具有重要的韩美同盟象征意义和战略价值,并不断就此向韩日两国强力施压,持续要求韩方维持韩日军情协定。他补充说道,“从美国的立场来看,韩美日维持合作非常重要,所以施压很强烈。另外,不仅是对我们施压,对日本也进行了施压”。

资料图:11月17日,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右一)和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左一)在泰国举行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韩国国防部供图
资料图:11月17日,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右一)和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左一)在泰国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韩国国防部供图

  据悉,美国防长马克•埃斯珀也在17日举行的韩美日防长会上,呼吁韩日防长向政府转达美方的上述立场,力争两国续签协定。

  被问及此次韩日和韩美日防长会上日方立场是否有变化时,郑景斗表示,日方并未明确表态,韩日在军情协定问题上仍处于“平行线”状态。郑景斗说,该问题需由两国政府协商解决,双方正就此开展大量外交层面的工作,两国防长也期待这些协商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对于“此后双方在高级别会谈后仍无法取得突破时,军情协定是否就此终止”的提问,郑景斗表示,虽然不希望发生令人遗憾的事情,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未出现任何转机。双方正在全面付诸外交努力,希望各方耐心关注相关情况。

  军事专家预测称,如果韩日军情协定在11月23日零时失效,美国政府很可能发表“强烈遗憾”或“令人失望”等立场。

  日本政府7月开始对韩国实行限制出口措施,8月初以安全保障为由把韩国从“白名单”国家中剔除,8月28日零时正式生效。作为回应,韩国8月12日决定把日方排除出韩方贸易“白色清单”,8月22日宣布不再与日方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韩日2016年11月23日正式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协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对,否则期满自动延长。若有一方不愿续签,需提前90天,即在8月24日前向另一方通报终止这一协定。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