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芬兰:全民共迎“碳中和”时代

芬兰:全民共迎“碳中和”时代

2019年11月26日 10:51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芬兰:全民共迎“碳中和”时代

  2010年5月4日芬兰发行了世界上首枚“碳中和”邮票的盖销票。这枚绿色环保的“碳中和”邮票采用绿色基调,主要图案为代表邮政的号角,号角顶端变化为生机盎然的绿叶。该邮票采用不添加任何荧光剂的100%再生纸张,以及无残留的水溶性油墨。(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摄/光明图片)

  芬兰总理林内近日在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主题为“迈向2030年可持续欧洲——从反思到行动”的欧洲可持续发展网络年度会议上表示,本届芬兰政府制定了比欧盟更有雄心壮志的可持续发展政策和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芬兰社会保障、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即通过植树、使用再生能源、购买碳汇等方式,完全抵消芬兰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针对美国不久前正式退出《巴黎协定》,芬兰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克里斯塔·米科宁表示,欧盟将继续作为全球气候领导者和气候行动倡导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美国的退出不会破坏该协议进程,协议其他各方仍将致力于实现目标。米科宁还表示,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表现出美国对全球共同未来的冷漠,这也意味着其他国家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并继续与美国各州、各城市和民间社会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直接合作。

  落实低碳路线图,加快“碳中和”进程

  从今年7月1日开始,芬兰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林内曾表示,芬兰任期内的关键任务之一是带动欧盟领导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力推欧洲理事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欧盟2050年前实现欧盟“碳中和”计划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使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和社会包容性的低碳经济体。芬兰将以身作则,在2035年实现“碳中和”。芬兰气候变化专门工作组指出,为实现“碳中和”,芬兰必须在2035年之前将碳排放量减少至1990年的70%。林内还强调,走向“碳中和”的共同目标需要付出不菲的短期社会成本,必须加强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持续对话,按照不偏不倚的原则实现“碳中和”社会的公平过渡。

  为落实2035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芬兰各政府部门已经积极制定了各行业领域的低碳路线图,包括低碳措施涵盖的具体领域、技术解决方案潜力及评估、研究与开发资金需求及分配等内容,成为芬兰政府更新气候和能源战略及中期气候计划的重要参考。

  芬兰副总理、经济事务和就业部部长卡特里·库尔穆尼指出,该低碳路线图将为芬兰工业企业提供升级版的减排解决方案,加快工业减排速度。芬兰能源产业协会能源生产主任亚利·科斯塔玛预测称,在10年内,芬兰的电力和供热系统碳排放量将变得微不足道,能源生产者面临的下一个重大挑战和机遇是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其主要来源是清洁电力及林业边角料燃料。

  芬兰运输和通信部近日成立了气候和环境战略工作组,促成所管辖行业领域对气候和环境关系达成共识,并提出控制措施。近年来,芬兰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增长强劲,在数据中心、通信网络、终端设备和服务方面出现许多大型新增存量,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高。预计到2030年,信息技术行业将占全球总能耗的五分之一以上。

  减少土地利用部门排放和增加碳汇也是芬兰政府“碳中和”路线图的重要部分。芬兰气候研究所在土地利用和环保方面进行了前沿性研究,确定了碳汇及其对全球气候系统的影响,以及土地使用碳循环过程。其研究数据可为减少因全球粮食生产和土地使用造成的排放提供解决方案,该所计算土地碳平衡的模型已被其他8个欧洲国家采用。

  全民齐心促减排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也是芬兰大部分国民的共同心声。此间民调显示,75%的民众希望芬兰成为欧盟内减缓气候变化的榜样。可以说,在本届政府的倡导下,芬兰的各行各业都开始致力于“碳中和”。

  首都赫尔辛基市议会在9月底通过了新的城市战略系列提案,包括到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其主要措施是放弃煤炭和天然气。市长瓦帕沃里表示,提高可再生能源生产比例、加大回收和废热利用力度、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举措,将有利于实现明显高于欧盟设定的减排目标。

  赫尔辛基以北100公里有一个12万人口的城市拉赫蒂,该市在2018年提出“勇敢绿色城市”战略,从2019年4月停止使用煤炭,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已达到80%,获得欧委会颁发的2021年“欧洲绿色之都”称号。为在2025年之前成为芬兰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城市,拉赫蒂采取了诸多创新举措,如试行推出世界首个“个人碳交易市场”,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坚持低碳出行方式的用户可以得到巴士车票、电影票、健身卡或免费咖啡等优惠。

  西北小镇伊是芬兰全国名字最短的城镇,人口不足1万,却有着大抱负。伊镇拟通过加大对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源的投资,力争在2020年之前削减80%碳排放,这比欧盟的目标提前了30年。该镇还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座零废弃物城镇。

  芬兰邮政局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减少投递天数可以减少邮政运输领域40%的碳排放,芬兰运输领域的碳排放占该国温室气体排放的20%。芬兰奶业巨头蔚优与能源公司Gasum合作,开始使用越来越多的沼气燃料卡车收集牛奶。重型运输占芬兰运输排放的40%,蔚优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用于沼气生产,并作为收集牛奶的重型卡车的燃料,从而在生产中实现循环经济。诺基亚公司承诺在2050年前将该公司的碳排放降至“净零”水平。还有的芬兰企业创新商业概念,围绕全球对低碳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开发并出口碳减排服务。

  正如林内总理在芬兰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时所言,本届芬兰政府的计划以“气候变化”开头,是因为不希望让气候变化成为本届政府结束时的标志。林内确信,芬政府完全有能力利用气候政策创新产业结构,确保新增就业机会及社会和生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不会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对普通芬兰人的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本报赫尔辛基11月25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