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国研究:低频声音或助力预测龙卷风形成

美国研究:低频声音或助力预测龙卷风形成

2019年11月27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7日报道,龙卷风每年造成严重伤亡和财产损失,由于都是突发,往往难以预防。不过最新研究发现,通过侦测雷暴中产生的超低频声音,或许能有助预测龙卷风形成,减少伤亡。

    资料图:美国得克萨斯州北达拉斯出现龙卷风。
    资料图:美国得克萨斯州北达拉斯出现龙卷风。

  报道称,科学家早已知道每逢龙卷风形成前,雷雨云内会产生频率低于20Hz、人类无法听见的声音,但一直不清楚声音出现的原理。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州立大学研究员埃尔宾带领团队,成功找出产生低频声音的3大可能原因,分别是龙卷风核心振动、压力释放和潜热效应。

  了解成因后,科学家未来将可以通过侦测这类低频声音,从而预测龙卷风形成。埃尔宾的团队早前便成功在龙卷风形成前8分钟,获取到音频线索,在龙卷风着陆4分钟前,侦测到清楚讯号。

  他表示,只要进一步理解声音成因,便可以提升预测龙卷风的时间及距离,更能从频率分辨出龙卷风大小。

  不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龙卷风专家布鲁克斯对这种方法提出质疑,他认为不是所有龙卷风都会发出低频声音,而且也未必只有雷暴会发出低频声音。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