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亚国家元首塔什干“再聚首” 乌总统开合作“药方”

中亚国家元首塔什干“再聚首” 乌总统开合作“药方”

2019年11月29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努尔苏丹11月29日电 塔什干消息:第二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当地时间2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纳扎尔巴耶夫与会。

  根据议程,与会各方此次就中亚国家在贸易、经济、投资、运输和通讯等领域合作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就加强科技和人道主义交流以及保障中亚地区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中亚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专就本地区合作问题“聚首”,首次协商会议于2018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

  纳扎尔巴耶夫当天在会上表示,于2018年在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一次协商会议加强了中亚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成为了促进具体合作项目落实的有效平台。

  热恩别科夫指出,协商会议作为一个新的常设平台推动了中亚现有合作机制的改革,各国应通过该平台增进信任,相互支持,共同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维护中亚地区的利益。他还表示,中亚国家应通过各类政治和经济合作机制加强与俄罗斯的互利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与会期间提出了促进合作的具体措施,开出了合作“药方”。他表示,首先加深经贸和投资合作,建议在塔什干举办中亚国家投资论坛和各国企业家年会。乌兹别克斯坦准备在农业机械、汽车、电子、纺织和农业等领域与各国进行积极合作。

  他指出,其次为加强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释放中亚地区过境潜力。建议加快成立地区交通运输委员会,共同协调发展中亚运输系统。

  他表示,第三是扩大能源领域合作。乌兹别克斯坦愿考虑通过联合项目进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能性,并特别注意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

  他认为,最有希望的合作领域之一是挖掘中亚国家的巨大旅游潜力。有必要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中亚地区旅游产品品牌,并就此提议举行国际旅游论坛“中亚旅行”。他还强调,各国应在考虑长远利益的基础上协调解决本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问题。

  此外,纳扎尔巴耶夫在此次会上当选为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名誉主席。(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