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法国将启动伊核协议争端机制?伊朗议会议长发出警告

法国将启动伊核协议争端机制?伊朗议会议长发出警告

2019年12月0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伊朗“今日帕尔斯”网站消息,针对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提出的考虑启动伊朗核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的言论,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再次于12月1日发出警告,称若机制启动,伊朗将进一步修改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做出的承诺。

  11月27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鉴于伊朗恢复浓缩铀生产,法国方面正考虑启动伊朗核协议内设置的争端解决机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28日表示,伊朗拒绝法国方面“不负责任”的言论。

  据报道,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表示:“如果欧洲国家启用这个机制,伊朗也将修改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所做出的一些承诺。”报道称,由于欧洲国家没能保护伊朗免受制裁影响,伊朗失去了耐心。

  拉里贾尼称,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后,伊朗已经等待了一年多时间,他警告其他各方,不应就伊朗问题发表无礼言论。不过他称,伊朗仍坚持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据信,启动伊核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可能导致伊朗受到联合国方面的制裁。根据这项争端解决机制,在出现争端或分歧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可以将此事提交给联合委员会进行解决,而在联合委员会未能解决分歧的情况下,此事将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解决。

  如果安理会未能在30天内投票通过继续对伊朗放松制裁的决定的话,则将根据联合国以前的决议,重新对其实施制裁。

  此前,根据伊核协议的规定,伊朗同意逐渐停止核活动,换取国际社会取消对其经济的制裁。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在2018年宣布,美国单方面退出这项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因此,伊朗逐步降低了对这项协议义务的遵守程度。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