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诺奖得主:这种物质将成为能源革命核心

诺奖得主:这种物质将成为能源革命核心

2019年12月10日 02:09 来源:参考消息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12月10日报道日本媒体报道称,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日本旭化成名誉研究院吉野彰当地时间12月8日上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发表纪念演讲。吉野彰介绍了作为获奖理由的锂电池开发经过和未来。他指出,人类正迎来解决环境问题的能源革命时代,并表示“锂电池将成为核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9日报道,纪念演讲被称为“诺贝尔演讲”,属于定于当地时间10日傍晚举行的颁奖仪式的相关活动。吉野彰以“锂电池的开发经过和未来”为主题,在3名化学奖获得者中最后上台演讲。

  报道称,吉野彰播放了过去调查锂电池起火风险的实验影像,表示“将碳用于电极的实验顺利推进,使我确信锂电池可以作为安全的电池投入市场”。

  他认为,锂电池将为解决环境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强调“尤其是电动汽车将大大改变世界市场”。吉野彰同时指出,“环境、经济、便利性的全面发展十分重要”。其播放了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AI)支撑人们生活的未来社会的影像。

  报道介绍,当吉野彰以“锂电池将在今后的能源革命中发挥核心作用”的话语结束演讲后,会场内响起掌声。演讲结束后,三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一同站在台上,回应观众的祝贺。

  

  图为日本科学家吉野彰。新华社/法新

  

  美学者:中美积极布局全球锂矿市场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1月22日刊发美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弗雷德里克·恩格达尔的文章称,在全球各地连续数年致力于推进电动汽车大规模研发后,锂已成为一种战略金属。现在,中国、欧盟和美国对锂的需求都很旺盛。

  文章称,对于欲实现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国宏伟目标的中国来说,锂电池制造原料的开采是重点方向之一。

  由中国天齐锂业控股的澳大利亚塔利森锂业公司在澳大利亚西部开发格林布希斯锂矿。该矿拥有全球最大的最高品质锂辉石储量。

  塔利森锂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生产商。目前,格林布希斯锂矿的产量可满足约75%的中国锂需求和约40%的全球锂需求。

  文章认为,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规划的重点,寻求可靠锂供应的努力方向转到了智利。在那里,中国天齐锂业收购了世界最大锂生产商之一智利化工矿业公司的大量股权。

  锂是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的必备要素。全球市场的锂供应集中在极少数国家手中。

  要认识锂的潜在需求,有必要知道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的电池需要63千克碳酸锂。高盛集团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碳酸锂为“新汽油”。高盛表示,电动汽车产量每增加1%,就会让锂需求比当前全球产量增加40%以上。鉴于多国政府要求降低碳排放量,全球汽车行业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大幅拓展电动汽车计划。这将使锂像今天的石油一样成为战略资源。

  文章称,就锂而言,中国目前在新的全球控制游戏中占主导地位。眼下中国企业控制着全球近一半的锂资源开采和约60%的锂电池产能。高盛集团预测,十年之内,中国将能够满足全球近60%的电动汽车需求。简言之,锂是中国的一项战略优先任务。

  文章介绍,当今世界,美国是锂矿开采的另一个重要参与者。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美国雅保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智利乃至中国都在进行大规模的锂开采。2015年,雅保公司收购了美国罗克伍德控股公司,成为全球锂矿产业巨头。值得注意的是,罗克伍德控股公司在智利阿塔卡马盐沼和澳大利亚的格林布希斯锂矿(天齐锂业持有51%股权)都有业务。这使雅保公司在澳大利亚与中国合作的大型锂项目中掌握了49%的股权。

  现阶段就能明显看出,竞逐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主导地位之争已在全球打响,而控制锂资源是这方面的核心问题。

  图为锂矿石。新华社/路透

  

  中国电池巨头入股澳锂矿公司 令这个行业感到振奋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4日报道称,中国最大的电池制造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意斥资5500万澳元(1澳元约合4.8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锂矿公司皮尔巴拉矿业公司8.5%的股份,这是对艰难应对电池原材料价格不断下跌的锂行业投出的信任票。

  报道称,总部设在福建宁德的宁德时代公司将以每股0.30澳元的价格购买皮尔巴拉矿业公司发行的1.833亿新股。这一价格相当于其股票4日收盘价的86%。

  在此次筹资活动发生之前,锂行业经历了萧条的一年。据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称,由于其主要产品碳酸锂的价格下跌17%,锂行业深受打击。

  这笔资金将帮助皮尔巴拉矿业公司增加其主要的皮尔甘古拉锂矿项目资产,并将为位于韩国的一个生产电池用氢氧化锂的加工厂提供资金。该加工厂是皮尔巴拉矿业公司与韩国钢铁制造商浦项制铁公司合作建立的。皮尔巴拉矿业公司说,这笔资金还将用于资助皮尔甘古拉锂矿“第二阶段”扩建工程的工程研究工作。

  皮尔巴拉矿业公司总经理肯·布林斯登说:“虽然有人评论说锂市场的现状不好,但这与我们一直看到的、锂离子供应链的战略性参与者的浓厚兴趣及其对锂原材料供应的关注不符。”

  该公司说,继这笔交易之后,宁德时代公司“暗示愿意”从皮尔巴拉矿业公司购买锂。宁德时代公司还有权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进入皮尔巴拉矿业公司董事会。

  图为宁德时代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操作。新华社

  

  出海记|中国锂电池企业与德国大众签下“十年之约”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向着全球电池市场主导地位又迈进了一步,中国最大锂电池生产商之一计划与德国大众汽车签署长期供应协议。

  据彭博社4月6日报道,大众汽车媒体服务部门5日称,已与赣锋锂业签署为期10年的谅解备忘录,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协议。继与特斯拉、宝马汽车和电池生产商LG化学达成交易后,这将巩固赣锋锂业作为电动汽车行业主要供货商的地位。

  报道称,电动汽车生产商正努力确保锂和钴等关键电池原物料的供应,与此同时,投资者和矿业公司也在试图评估该领域的成长潜力。大众汽车称,全球锂需求到2023年预计将成长一倍以上,这凸显了保障供应的重要性。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开发计划在传统汽车行业最具雄心,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电动汽车达到总体销售的四分之一。

  据报道,英国基准矿业情报公司价格评估主管安德鲁·米勒表示,这份备忘录表明,终端用户必须“直接参与采购关键的电池材料,以推动他们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目标。”米勒称,赣锋锂业目前产能不足以满足其所有客户未来十年的需求,不过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充产能。

  报道指出,虽然大众汽车没有披露这份拟议协议的具体条款,但这可能是同类型当中期限最长的交易之一,或将提振氢氧化锂市场规模。赣锋锂业与特斯拉的协议期限是到2020年,届时可选择延长三年,宝马汽车协议期限为五年,到期可选择延长三年。

  报道称,此时交易也正值部分电池原物料价格回落。在对电动汽车革命将提振需求的乐观预期下,锂和钴一度飙升,结果引发供应热潮,推动这两种金属价格在过去一年左右转而下跌。

  另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7日晚,赣锋锂业发布了与德国大众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未来10年将向德国大众及其供应商供应锂化工产品。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对德国大众的电动汽车计划产能和成本提供锂关键原材料的安全供应保障,是德国大众汽车电子原材料团队进行广泛市场分析的结果。在锂材料供应协议之外,德国大众还将与公司在电池回收和固态电池等未来议题上进行合作。

  据公告透露,德国大众计划在未来的6年里投放70余种新型纯电动汽车进入市场,至2025年,德国大众大概有1/4的车辆是纯电动汽车,未来对电池原材料的需求将迅速增加。本次赣锋锂业与德国大众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既满足了德国大众对电池生产的锂关键原材料的需求,又有利于提升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对赣锋锂业未来10年的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资料图片:德国汉堡,德国大众汽车的一款纯电动高尔夫汽车。(德新社)

  

  对中国锂电池崛起,诺奖得主吉野彰这样看——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锂电池生产领域曾经是日本强项,但现在中国、韩国企业的崛起令世界瞩目。对此,《日本经济新闻》10月10日刊登了对刚刚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日本科学家吉野彰的采访。这位创造了“可充电的世界”的化学家谈了他的看法。

  吉野彰是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所使用的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者,是日本旭化成公司的名誉研究员。在此次诺贝尔化学奖之前,他也曾获奖无数,被称之为“重新定义了未来之人”。

  报道称,曾经,在锂电池研究和生产领域,日本领先世界,拥有很高份额。但是如今有观点认为,日本的科学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正在下降。对此,吉野彰指出,日本的大学研究已来到拐点。企业的研究也变得和以前不同。关于基础研究,“10个里有1个取得成功就算好的”,预算被缩减。吉野彰认为,要解决现状,就需要根据自己的好奇心,不关注能用在什么地方,拼命发现新事物,同时还要做真正有用的研究。“这两种研究积极地作为两个车轮不断转动是理想状态。”

  获奖后,吉野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日本的产业“(贴近消费者的)下游很弱”。不过,电池本身并非下游,而相当于中游。不仅是电池行业,世界整体的产业变化,中游在不断消失。下游和上游直接连通成为成功模式。相当于中游的部分不断失去活力,这是没有办法的。“下游是(美国谷歌和苹果等)GAFA的世界,因此环境险恶,但(日本也)必须积极采取行动。”

  在谈到锂离子电池市场,中国和韩国正在崛起,日本该如何应对时,吉野彰称:“从锂离子电池本身来说,确实如此。在手机和个人电脑等方面,以前日本很有优势。在日本制造所需电池是合理的。如今手机和个人电脑已转向海外。即使日本的企业仍然存在,也是在中国生产。特意在日本制造电池显得奇怪,没有办法。”

  他认为,日本用于锂离子电池的隔离层、正极和负极等业务仍表现强劲。“虽然能控制(贴近消费者的)下游最理想,但只要能控制核心技术就好也是一种想法。”

  资料图片: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9日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来自美国的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斯坦利·惠廷厄姆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的贡献。图为10月9日,在日本东京,吉野彰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出海记|天齐锂业已收购智利SQM23.77%股权 总价近41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英媒称,智利证券交易所3日表示,中国天齐锂业已从加拿大肥料巨头Nutrien (NTR.TO)手中收购了智利锂矿业者SQM SQMa.SN的23.77%股权,总售价为40.66亿美元。

  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中资企业积极在全球各地寻求提高中国电动汽车产量所必需的各种原材料。锂是电池的重要原料。

  “我们认为,持有SQM少数股权很重要,尤其是从锂产业的长期增长及预期来看,”该交易完成后天齐业务发展主管阿什利·奥佐尔斯(Ashley Ozols)表示。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在天齐锂业发布的公告中看到,12月3日,天齐锂业在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通过场内交易方式拍得SQM公司62,556,568股A类股股份(占SQM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3.77%);预计本次交易的价款支付和股权交割过户相关手续将于2018年12月5日前完成(上述时间为智利当地时间)。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