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加时”一天仍无进展 马德里气候大会闭幕时间一推再推

“加时”一天仍无进展 马德里气候大会闭幕时间一推再推

2019年12月15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马德里12月15日电 (夏宾)按计划,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应于13日在马德里闭幕,但气候大会依旧保持着拖延“惯性”,在“加时”一天后,马德里气候大会仍未结束。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1日在马德里出席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时称,控制全球升温在1.5°C之内仍然是可以实现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夏宾 摄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2月1日在马德里出席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时称,控制全球升温在1.5°C之内仍然是可以实现的。 中新社记者 夏宾 摄

  14日当天,全体会议的闭幕式一推再推,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提醒的闭幕时间多次变更,从下午5点到晚上8点,从晚上10点再到15日零点,而截至15日凌晨1点,闭幕式仍未开启。

  13日当晚,罢工游行出现在大会会场门口和马德里多处地铁站内,人们呼吁大会赶紧取得“真正的成功”,希望各国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从目前来看,各国与会代表尚未就一些最终案文的批准达成一致,官方尚不能明确给出大会最终达成一致并宣布闭幕的具体时间表。

  据悉,分歧点主要集中在如下方面,一是对于《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的决议争议较大,对此,有国际NGO组织成员戴上了印有“我想要的圣诞礼物只有《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的徽章;二是就2020年前行动力度,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存在明显立场分歧;三是对于国家自主贡献的提升力度的表述,各国有不同看法。

  大会目前进入“加时赛”,任务非常艰巨。在一些问题上,各方还存在复杂的政治分歧,不排除会议出现较长“拖堂”的可能。

  “人们的目光在关注着我们。” 本届大会主席国智利的协调员安德烈斯·兰德雷奇称,所有成员国必须达成一致,会议才能结束,但磋商一直都很艰难。 

  安德烈斯·兰德雷奇透露,虽然国际社会的优先事项一直是呼吁加强雄心、努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但磋商最根本的问题始终是资金这一关键元素。一些国家要求获得更多的资金来进一步加强气候行动计划,包括技术转移和能力建设。

  中国代表团强调,中方一直致力于《巴黎协定》最终达成各方一致,尊重本届大会主席团的带头作用,并将就新议程的谈判继续做出努力,感谢各方与会代表对于大会顺利进行做出的工作,在大会的最后时刻,继续助力于《巴黎协定》第六条中碳市场机制建立的最终谈判。(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