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连续6季度下滑,印度经济怎么了?

连续6季度下滑,印度经济怎么了?

2019年12月17日 10:07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GDP增速连续5年全球居首的印度,2019年却栽了跟头。

  今年以来,印度GDP增速先后跌破6%和5%,三季度GDP同比仅增长4.5%,为6年来最低水平。

  这已经是印度经济增速连续6个季度下滑。

  经济增长率几乎下降一半,这着实出乎许多国际机构的意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邵风雷 摄
中新社发 邵风雷 摄

  今年6月,世界银行预测,2019-2020财年印度经济将增长7.5%。在最新的报告中,世行已经将印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6%。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经济体的“六连降”,有人提出质疑,印度经济是否真的不行?

  印度经济是否出现危机?

  印度经济出现放缓,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13年。

  当时,印度结束了年均8.2%的高增长,2012-2013财年经济增速降至5%,创下十年最低。

  5%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在2013-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一度放缓至4.4%。

  这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通胀高居不下,外商投资减少,卢比汇率猛跌,经常账户赤字高企……

  有一种声音说,印度濒临经济危机。

  然而到了2014年,随着莫迪的上台,印度经济触底后反弹,经济增速慢慢回升。

  如今,印度经济又开始走下坡路,这次能否安然渡过?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表示,对于印度来说,经济的波动实际上很常见。

  比如,2013年前后以及2016年废钞之后,印度经济均出现了连续几个季度的下滑,随后又开始复苏。

  当前印度经济也是一个周期性的放缓,并没有爆发经济危机。

  刘小雪进一步指出,印度经济最常面临的两大触发危机的因素,一个是通胀,一个是国际收支。

  目前来看,无论是通胀还是国际收支,都没有达到危险的地步,“只是经济增长本身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引发印度此轮经济下挫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和消费需求不足。

  印度国内投资不振主要是由于银行大量坏账,导致银行不敢向企业贷款。企业经过前期过度扩张后利润出现下降,这也使得企业不敢向银行借款,从而进入了恶性循环。

  虽然经过印度政府的治理,银行的账面有所好转,但由于印度传统商业银行被坏账缠身,放贷流程冗长,当地数百万小企业和消费者主要依靠当地的非银金融机构借贷。

  2018年9月,印度影子银行危机正式爆发。

  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因无法偿付相关债务,触发了一系列违约和评级下调。

  最近,印度大型住房金融公司之一的DHFL又深陷困境,被指存在欺诈和资金挪用行为,人们的信任度再次降低。

  刘小雪指出,印度非银金融机构出现债务违约后,整个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流动性趋紧,而非银金融机构在消费信贷领域非常活跃,因此对消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主要表现为印度的汽车销售量的急剧下滑。

  印度汽车生产商协会(SIAM)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印度乘用车销量下滑24%至223317辆,其中轿车的销量跌幅更是超过33%,这是印度乘用车销量连续11个月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央行进行的居民消费调查表明,11月印度消费者消费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89.4下行至85.7,这一数据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刘小雪指出,印度经济结构单一,主要靠消费带动,这本身就容易受到挫折。内部结构性问题才是制约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印度经济何时能复苏?

  今年年初,不少金融机构都认为,印度的GDP增长情况将好于2018年。随着印度经济增速连续6个季度下滑,大多数金融机构下调了印度的经济增长预期。

  其中,印度央行对自身经济前景展望最差。11月,印度央行将2019-2020年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1%下调至5%。

  不过,印度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认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了,但是没有衰退,不可能有衰退”。

  有迹象表明,印度经济可能即将迎来复苏。这主要表现为印度制造业和服务业调查都显示出了反弹。

  私营部门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主导服务业在11月反弹回升,以四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得益于新业务的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印度11月份制造业活动有所恢复,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0月份的50.6缓慢升至51.2。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与市场研究主管Jan Hatzius指出,全经济的改善和企业减税等国内政策应该有助于提振印度的经济活动。

  一直以来,莫迪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以恢复经济增长。今年9月,莫迪政府宣布将企业的税率从30%削减到22%,新税率从2019年4月1日起适用生效。

  此外,莫迪政府还放宽了零售、制造业和煤炭开采领域的外国投资规定。莫迪政府还将10家国有银行合并成4家大型银行,同时加强了对非银金融机构的监管。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表示,央行对规模最为靠前的50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正在加强,确保不让任何一家大型非银金融机构发生崩溃,并进而累及金融系统的整体安全。

  达斯指出,近几个月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流入正在好转,特别是那些监管较好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资金获取上已经接近影子银行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投资者预计,印度政府和央行将出台更多措施。

  孟买Exide Life Insurance Co。首席投资官Shyamsunder Bhat指出,预计会削减个人所得税,这是刺激消费所必需要做的。

  不过,在Jan Hatzius看来,尽管印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从现在开始提速,但印复苏的程度可能是温和的,而不是回到几年前的增长水平。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印度今年GDP增速将降至5.1%,明年则将反弹至6.4%。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OECD)发布的《2019年印度经济调查报告》指出,2019年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8%。预计到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速仅小幅回升至6.2%和6.4%。

  OECD首席经济学家Laurence Boone指出,印度需充分执行此前推出的改革措施,继续降低贸易壁垒,提供更多投资和就业机会,在印全境提升生活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振经济,印度还开启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规划,打算投入超过100万亿卢比(约合1.39万亿美元)用于开展多项大型基建工程,初步确定的10个首期项目将于12月15日公布。

  不过,印度政府本财年4月—9月赤字已经超过全年赤字目标,加之近期降低企业税率,且商品与服务税征收一直不太理想,大力发展基建所需的巨额资金是印度政府不得不亟须解决的问题。

  刘小雪指出,印度基建需要1万多亿美元的资金,单凭政府很难做到,需要加大吸引私人投资,这需要印度恢复市场信心和释放政策红利。(孙秋霞)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