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空难、停飞、停产,波音737 MAX缘何“折翼”?

空难、停飞、停产,波音737 MAX缘何“折翼”?

2019年12月17日 20:3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波音宣布2020年1月起暂时停产737MAX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寒阳

  波音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737 MAX的两起空难,共造成346人死亡。自那以后,波音遭遇订单减少、股价下跌、声誉受损等一连串打击,也为此付出了至少90亿美元的代价。

  终于,12月16日,波音决定“断臂求生”,他们将从2020年1月起,暂停737 MAX飞机的生产,以维持“长期生产系统和供应链的健康”。

资料图: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停放在号称“飞机坟场”的维克多维尔机场。
资料图: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停放在号称“飞机坟场”的维克多维尔机场。

  737 MAX从停飞到停产,经历了什么?

  2018年10月,印尼狮航一架737 MAX客机发生空难,第一次为波音敲响警钟。然而,波音却没有进行任何有针对性的检查维修,来修复可能的问题。2019年3月,悲剧重演,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737 MAX客机起飞后坠毁,造成157人死亡。

  五个月内发生两起空难,让波音的安全性备受质疑。事故发生后,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宣布了针对波音737 MAX的停飞禁令。而针对空难的调查显示,该机型新增的“机动特征增强系统”(MCAS),在测试、审查上存在种种漏洞,使波音深陷信任危机。

  2019年4月,波音宣布,为应对全球停飞,将737 MAX飞机减产19%,由每月生产52架调低至每月42架。

资料图:波音公司第一架737 MAX8在美国华盛顿州出厂。
资料图:波音公司第一架737 MAX8在美国华盛顿州出厂。

  近日,苦苦等待复飞的波音再次接到“坏消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737 MAX安全审核将延续到明年,多家航空公司也表示,将推迟该机型复飞时间。

  迄今为止,波音手中积压了超过400架已完成却未能交付的飞机。每个季度因制造和储存飞机更是要消耗掉约44亿美金。在这样的利弊权衡下,波音737 MAX不得不从停飞走向停产。

  停产消息传出,波音股价大幅下跌4%,其供应商的股价也应声下跌,而上万名工人则前途未卜。分析师称,737 MAX停产一季度或使美国季度GDP年化增长率降低0.3个百分点。

  外媒普遍认为,波音这一决定将“冲击美国经济”。

  四面楚歌?波音家族客机问题频出

  然而,存在问题的,还不止737 MAX。

  波音其他型号客机也接连出现问题。2019年9月,波音一架新型777X客机在进行压力测试时,机身破裂。

  10月,波音737 NG被曝出机体出现裂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紧急勒令排查。在全球各家航空公司的810架737 NG飞机中,总共发现38架飞机存在结构性裂痕。包括韩国、印尼在内的国家都立刻采取停飞措施。

  另外,787梦幻客机也深陷泥沼。11月,波音退休工程师约翰•巴奈特(John Barnett)实名举报,787梦幻客机的供氧系统有缺陷,一旦遇到机舱突然减压的情况,系统可能不工作。

资料图:一架波音737试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一个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滑入河中。
资料图:一架波音737试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的一个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滑入河中。

  巴奈特是波音公司32年的老员工了,退休前曾在一家波音飞机制造厂工作7年,负责质量控制。他说,测试结果显示,多达四分之一的供氧系统有缺陷。他向公司高层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没有得到回应。

  尽管波音公司否认了他的指控,但波音737 MAX引发的蝴蝶效应,使得波音家族其他客机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当出现事故,就被怀疑飞机系统有问题。另据统计,波音公司2019年的订单和交付量远远落后于空中客车公司。

  多年蝉联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的波音公司,为何走到了如今丑闻缠身的境地?

  资本的贪婪?赶进度,控成本

  “所有迹象都表明,波音的全部重点就是将飞机推向市场。”波音737工厂前高级经理皮尔森的话,似乎使波音飞机频频出现问题有了解释。

  2019年上半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 客机空难发生后,有数名波音前员工和现职员工向FAA举报隐患。他们认为,为了赶进度、控成本,波音根本不重视安全质量。

资料图:印尼西爪哇省,印尼狮航一架载有189人的客机坠毁,目前印尼搜救人员正潜入水中,打捞飞机的主要残骸。
资料图:印尼西爪哇省,印尼狮航一架载有189人的客机坠毁,目前印尼搜救人员正潜入水中,打捞飞机的主要残骸。

  皮尔森在国会听证会作证时表示,在2018年中旬,他所在的工厂工人严重短缺,加班率激增,工人们的错误也频频出现。然而,波音公司仍然斥责员工进度慢,敦促其加快速度,还计划将月产量从47架增至52架。

  皮尔森感觉到前所未有的不安,他说,“我甚至不敢让我的家人坐波音飞机。”他给波音高管写邮件,但完全被无视,波音仍继续运营737生产线,以超越其竞争对手空客。

  同样的,亚当•迪克森曾在华盛顿州兰敦的波音工厂参与 737 MAX 飞机的生产。他对媒体表示,那里也是只讲进度,不管程序和质量。他所在的团队经常为程序和质量问题,跟车间交涉,求助公司高层,却没起到什么作用。

  这些“问题飞机”,为何仍能上天?

  737 MAX屡次曝出问题,也折射出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监管不力。

  2019年5月,FAA的一项内部审查曝光,初步确认该机构高级官员没参与或监督对波音737 MAX客机飞行控制系统的重要安全评估,或间接造成两起空难的发生。

资料图: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与波音试飞员一同参加了验证MCAS软件升级的测试飞行。
资料图: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与波音试飞员一同参加了验证MCAS软件升级的测试飞行。

  曾在FAA从事安全监管工作的航空安全专家迈克尔·德雷科恩表示:“波音公司和联邦航空管理局简直就是共生关系,二者之间关系太密切了。”由于技术能力不足,联邦航空管理局通常依赖波音公司自己的员工来认证飞机的安全性。

  也就是说,FAA允许航空公司通过“自己查自己”,认证其飞机安全性,这也很好地解释了“问题飞机”为何仍能上天。

  甚至在两起空难发生后,FAA也迟迟未宣布停飞737 MAX,最终在总统令之下才将其停飞。

  美国交通部督察长卡尔文·斯科韦尔指出,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行为已经“动摇了”公众对他们的信心。

  11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宣布,为了维持核发适航性证书的权威,未来所有737 MAX新机的适航性证书,都将仅由FAA核发。

  未来,怎样填补财政损失,怎样修复品牌信用,将是波音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