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本拟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 日媒:伊朗或表示理解

日本拟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 日媒:伊朗或表示理解

2019年12月1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7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7日,日本公明党召开外交安全保障调查会议,批准了日本政府提交的,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的相关内阁会议决定草案。日本自民党此前已批准该草案。

    当地时间2月22日,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等海域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2日,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曼湾等海域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于12月23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该草案。草案中写道,日本将于2019年12月起至2020年12月,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在发生不测事态时可下达允许使用武器的海上警备行动令。

  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考虑,在内阁会议敲定后立即下令启动派遣准备工作。派遣命令拟最快于2020年1月下达。包括训练在内,前期准备的时间约为1个月。

  日本内阁会议决定草案显示,以《防卫省设置法》中的“调查研究”为法律依据,此次派往中东的包括可搭载直升机的护卫舰,此外还会动用在索马里亚丁湾参与海盗打击活动的P-3C巡逻机。派遣规模约为250人。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预计护卫舰出发到抵达活动海域需要3周时间。若局势发生明显变化,日本政府将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研究应对措施。

  报道称,此次日本考虑派遣的护卫舰和P-3C巡逻机的活动区域不包括伊朗附近的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展现出对伊朗方面的顾及。

  共同社称,考虑到日本没有参加以美国为主导“意愿联盟”,即将访日的伊朗总统鲁哈尼预计将对此表示“理解”。

  据悉,特朗普政府此前提出计划,建立由美国主导的海湾地区“意愿联盟”。对此,9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提出“霍尔木兹和平倡议”,并邀请所有受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事态发展影响的国家加入“希望联盟”。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