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普京“电脑秘密”曝光 仍在使用Windows XP系统

普京“电脑秘密”曝光 仍在使用Windows XP系统

2019年12月18日 09:03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外网12月18日电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张办公照片被曝光,从照片可以看到,普京办公电脑使用的仍然是Windows XP系统,这一细节引发热议。

资料图:俄总统普京。<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修君 摄
资料图:俄总统普京。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摄

  综合《莫斯科时报》《卫报》1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发布的一张新闻照片显示,普京办公室的电脑桌面仍然安装着Windows XP系统。

  报道称,微软已于2014年4月正式停止对Windows XP以及Office 2003等技术支持,专注于更新的操作系统,并提醒用户若继续使用Windows XP系统“会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攻击”。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没有向媒体公开解释为什么克宫仍未更新普京电脑的操作系统。外媒猜测,俄罗斯政府对官员使用的外国软件进行了限制,可能是普京电脑没有更新系统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普京的电脑使用Windows XP对克宫网络安全威胁有多大。

  俄罗斯国防部出口管制文件显示,Windows XP获得了俄罗斯技术和出口管制局的认证,是俄罗斯政府机构使用的最后一款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 10只被批准用于不包含国家机密的电脑。

  12月2日,普京签署一项法律,规定禁止销售没有预装俄政府规定软件的智能手机、计算机等。普京当天还签署一项法律,规定网站运营商必须将俄罗斯用户数据储存在俄罗斯境内的数据处理器上,违反这项规定、拒绝本地化的法人或个人将面临罚款,该法律将从2020年7月1日起生效。

  报道称,俄罗斯计划在2025年至2030年之前,让所有政府机构和“战略性”公司的电脑使用国产操作系统,取代微软和苹果的软件。

  除了电脑,普京使用的手机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多家俄媒此前曝光俄罗斯总统普京“手机的秘密”,称普京有一部特制手机,这款手机比普通的智能手机更厚,有好几个级别的保护措施,其中就包括防信号窃取和窃听的设置。(海外网 张敏)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