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英媒:英国政坛大地震 或成美国2020大选“风向标”

英媒:英国政坛大地震 或成美国2020大选“风向标”

2019年12月1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18日报道,近日,英国大选结果出乎意料,保守党大胜,工党遭遇惨败。选举结果中最令人瞩目的一点是,保守党一举突破工党“红墙”,英格兰北部原工业重镇几十年来一直由工党掌控的席位易手。

  面临2020年大选,美国民主党能否从英国工党以及其“激进”左翼政策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引发英国政坛“地震”的民意和民心动向,又可否帮助读懂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英国伦敦,新就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演讲。 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依惯例前往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组建新一届内阁。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

  【民主党的警钟:会否重蹈覆辙?】

  在英美政坛,观察人士经常将美国民主党候选人领跑者之一桑德斯和科尔宾摆在一起比较。两人的共性显而易见:年龄较大、白人、社会主义……如果桑德斯最终赢得民主党提名,他又能从科尔宾的失败经历中获得什么?

  举个英国选区为例子,英格兰东北部杜伦郡赛奇费尔德(Sedgefield),长期以来是工党席位。但是12月12日大选中,赛奇菲尔德转向保守党。

  BBC北美事务记者苏普尔(Jon Sopel)说,问题在于,赛奇菲尔德以及英国一系列工业城镇的工人阶级认为,工党开出的承诺是“天上掉馅饼”。他指出,美国民主党人应该深入、认真地审视英国选民通盘否定工党政策的深层原因。

  上届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以屈指可数的选票失掉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威斯康辛,将胜利“送”给特朗普。而这几个州和英国工党这次输掉的工业重镇有许多相似点。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共和党观察:约翰逊如何搞定工党选民?

  报道称,美国共和党也在紧密观察此次英国大选的结果,意味着怎样的民意转变。

  分析称,本次英国大选中,保守党领袖约翰逊“搞定脱欧”(Get Brexit done)的主打口号赢得大把挺脱欧的工党支持者点赞。在许多选民看来,“(约翰逊)他和特朗普一样。特朗普就能说到做到。”

  事实上,英美两国的领导人除了那一头抓眼球的金发,还有其他许多共同点。比如,特朗普也有一句不离口的竞选口号:“让美国继续伟大”(Keep America Great)。和约翰逊的“搞定脱欧”一样,两个口号琅琅上口,时刻提醒选民,还有许多事必须继续做下去,而且一定会成功。

  另外,再举一个选区作例子,英国北威尔士昔日的工业重镇雷克瑟姆(Wrexham),也从传统的工党席位易手保守党。2016年公投中,该选区59%的人投票支持脱欧。

  入手雷克瑟姆这样的席位是保守党大胜的关键。正如美国民主党在中西部的“蓝墙”,传统工业重镇在2016年把票投给共和党的特朗普一样,在英国这次大选中,工党的“红墙”也分崩瓦解。

  BBC常驻北美记者泽克尔(Anthony Zurcher)分析说,2016年,美国中西部和英国中北部选民的不满,在两国分别影响特朗普获胜和脱欧公投的选举“地震”。但两场“地震”的“震中”其实都是围绕贸易、移民等问题的保守的民粹主义。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