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用新书为法国年轻人提供了解中国的多棱镜

专访:用新书为法国年轻人提供了解中国的多棱镜

2019年12月18日 13:0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巴黎12月17日电 专访:用新书为法国年轻人提供了解中国的多棱镜——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新华社记者韩茜 徐永春

  一个多月前,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的新书《辩证看中国》在法国出版,引起当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拉法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想用新书向法国年轻人提供了解中国的一面多棱镜。

  从拉法兰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至今正好50年,半个世纪中,他的人生轨迹跟中国息息相关:“非典”期间坚持如期访华,阔别政坛之后,他依然致力于推动法中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如今拉法兰是一个十足的“中国通”,他使用微信,在朋友圈记录他对中国新的观察,发布他对中国新的认知。

  “从我第一次去中国到今天已经有50年了,我虽然不是汉学家,却是一个观察者。”拉法兰说,他把自己对中国50年的观察与思考汇集成册,希望为法国年青一代更好地面向未来世界打开一扇门。他表示,中国是多面的、丰富的,需要用心去了解。

  拉法兰表示,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政策对国际多边主义构成严重威胁,“我不同意特朗普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我们很担心看到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技术战”。

  拉法兰认为这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也是国际多边主义面临的一大挑战。拉法兰说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重要角色,首先体现在经济上,试图压制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掣肘全球经济前进步伐;其次,中国将对构建新的国际多边主义秩序发挥重要作用,新秩序应该给亚洲和非洲更大的空间;第三,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需要中国的参与来完善规则以符合当今世界的需要。

  拉法兰还表示,对话是维护国际多边主义的永恒定律。中国一向主张与各国共同协商、平等对话,欧洲也将更多地扮演好对话者的角色,尤其是推动欧中之间的对话。

  拉法兰说中国人民勤劳聪慧,在各方面展现出的才华令人钦佩。中国人一旦决定做一件事,很快就能做好。

  在谈到出版新书的意图时,拉法兰说他希望在世界局势经历深刻变革、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背景下,呈现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重新构筑人们对中国的认知,为世界如何面对未来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今年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拉法兰被授予“友谊勋章”,他对此感触颇深并在书中写道:“暴风雨能摧毁一个池塘,却不能摧毁一片大海,中国就是一片大海。”拉法兰认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势必需要欧洲重新思考如何正确对待与中国的关系,如何与中国一道构筑未来国际新秩序。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