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乌克兰东部在押人员交换结束 乌总统称符合“诺曼底模式”巴黎峰会承诺

乌克兰东部在押人员交换结束 乌总统称符合“诺曼底模式”巴黎峰会承诺

2019年12月30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综合消息: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当地时间29日晚发布的消息,载有76名被乌东部民间武装释放人员的飞机当晚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机场迎接被释放人员时称,此次人员交换顺利结束,符合各方在12月初“诺曼底模式”巴黎峰会期间作出的承诺。

当地时间5月20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新总统就职典礼举行,当选总统泽连斯基在议会宣誓就职。据此前报道,乌克兰3月31日举行总统选举,由于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得票率前两名的泽连斯基和波罗申科进入第二轮选举。在4月21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泽连斯基以73.22%的得票率位列第一,当选乌克兰总统。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政府与乌东部民间武装29日在顿涅茨克州的戈尔洛夫卡市附近交换在押人员,这是2017年以来双方首次大规模交换在押人员。乌克兰政府发布消息说,当天有76人在行动框架下被移交给乌政府方面。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稍早前报道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释放了约80名在押人员,乌政府方面则向民间武装移交了120人。

  泽连斯基在机场与被释放人员会面后表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让更多被扣押人员回来是乌克兰政府目前仍在努力的目标。

  乌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曾于2017年12月27日交换过在押人员,当时民间武装向乌政府移交了74人,乌政府向对方移交了238人。

  乌克兰东部问题持续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2014年4月,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大规模冲突。同年6月,法国以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为契机,邀请乌克兰、俄罗斯、德国领导人在诺曼底磋商,开创“诺曼底模式”。

  经多方斡旋,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先后达成两份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分界线。但由于双方缺乏信任,停火协议并未得到严格执行,“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自2016年后也暂停举办。

  2019年12月9日,“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在法国首都巴黎重新举行,法国、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参加会议。各方承诺在今年年底前在乌东地区实现全面停火。峰会期间,泽连斯基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见,双方就乌东地区新一轮的撤军和在押人员交换问题进行讨论。

  在29日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完成交换在押人员后,法国总统府也发布新闻公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当天的行动表示欢迎。这一事态进展符合各方12月初在巴黎举行的“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期间作出的承诺。双方交换在押人员是人道主义举措,有助于重建互信。(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