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法国在大罢工中进入2020年 马克龙改革决心不动摇

法国在大罢工中进入2020年 马克龙改革决心不动摇

2020年01月0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020年各国领导人新年致辞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1月1日电 题:法国在大罢工中进入2020年 马克龙改革决心不动摇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当地时间1月1日,法国在持续进行的大罢工中进入了2020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新年致辞中表示要将引发大罢工的退休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下去,对外宣示了坚持改革的决心。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法国大罢工在新年庆祝中持续

  截至1月1日,这次法国大罢工已经持续了长达28天,追平了1986年底至1987年初大罢工的持续时间,有望创造新的纪录。从2019年12月31日深夜至2020年1月1日凌晨,正是人们需要出门庆祝新年的时刻,而巴黎却只有两条自动化地铁线提供正常服务,其他14条地铁线全部关闭。巴黎市内多条道路严重堵塞,民众出行困难重重。

  不过,中新社记者在凯旋门庆祝活动现场看到,临近新年倒数计时,仍有大批民众没有及时进入现场而被警察拦在场外。新年钟声敲响后,人们互致新年祝福,气氛热烈。

  巴黎凯旋门2020年新年庆祝活动重点是推介巴黎,大型声光秀有数秒时间展示巴黎地铁。但巴黎地铁已因大罢工而瘫痪多时,现场民众对这组画面反响平平。庆祝活动高潮的烟花表演被认为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人们对此报以阵阵欢呼。

  新年庆祝活动结束后,很多人仍然流连在香榭丽舍大街周围,或与亲朋散步,或与好友畅饮。也有不少人担心交通问题,匆匆前往仍在开放的几个极其有限的地铁站,赶乘返回的列车。两条自动化地铁线站台上人潮涌动,众多民众无法挤入车厢。

  法国官方忧虑大罢工可能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全法调遣10万名警察和宪兵维护跨年夜的安全秩序,这与去年新年庆祝活动的安保力度大体相似。记者看到很多警察在值勤,现场检查很仔细。

  这次大罢工目前仍没有结束的迹象,并给圣诞和元旦假期带来严重影响。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和酒店业等多个行业受到大罢工的持续冲击,不少餐馆和酒店在节日期间的营业额明显下降。马克龙此前呼吁大罢工在圣诞假期“休战”也没有得到工会方面的积极响应。

当地时间12月22日,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在主要交通枢纽巴黎北站提供很有限的客运列车服务,大部分车次取消,多数站台不提供服务。仍在服务的列车上乘客爆满。圣诞假期已经来临,但大罢工仍然持续,导致民众出行困难。SNCF呼吁民众取消或更改出行计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2月22日,圣诞假期已经来临,但法国大罢工仍然持续,导致民众出行困难。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马克龙强调继续推进改革

  2020年新年过后,退休制度改革及其引发的大罢工仍是法国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议题。多数法国民众认为退休制度需要进行改革,但对法国政府提出的方案却难以形成统一意见。

  马克龙在新年致辞中表示退休制度改革将继续推进,承诺会完成相关改革。他也希望继续推进政府与工会的对话,并期待双方能够尽快形成妥协,达成共识。这是大罢工于去年12月5日爆发以来,马克龙首次较为系统地公开直面回应与改革相关的议题。

  马克龙指出,将不同的退休制度体系统一,有助于社会公平与正义,妇女、自由职业者等容易“被遗忘”的群体将通过改革受益。他表示注意到相关议题引发的民众焦虑和担心,但不希望谎言使民众望而却步。

  法国政府与工会之间的分歧依然巨大。几大工会一直要求法国政府放弃相关改革,并强烈反对变相延长退休年龄。政府与工会计划于1月7日展开新一轮谈判,而工会方面已经宣称会继续罢工,并将于1月9日发起新的跨行业大罢工和大规模抗议活动。

  有法国舆论形容马克龙目前的处境是“逆水行舟”,因此显得格外谨慎。马克龙在新年致辞中仍没有谈及相关改革的具体细节。法国总理菲利普将继续通过谈判与工会探讨相关细节问题的处理。退休制度改革是否能够取得突破,大罢工能否就此告一段落,新的一年头一个月被认为是关键。(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