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国际变局·面孔

2019国际变局·面孔

2020年01月03日 09:27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年,21世纪第二个十年谢幕;2020年,第三个十年开启。

  回眸过去,眺望未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趋势更加明显,日益增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下,世界政坛也更迭频繁。一些领导人或离任、或黯淡退场,而更多的“新面孔”不断成为政治热点,尝试在纷繁复杂的政治议题间寻求解决之道。

  本文从2019年登上政治舞台的诸多面孔中选取4位,管中窥豹看看他们如何影响世界局势。

  芬兰总理马林:欧洲崛起“她”力量

  2019年12月10日,芬兰总理马林宣誓就职。这位年仅34岁的年轻妈妈,成为芬兰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

  马林的新内阁19名成员中,有12人是女性。本届芬兰议会当选女议员人数和比例也都创下历史纪录(93席,占总议席比例46%)。

  德国《西德意志汇报》评论认为,“马林的迅速崛起对欧洲来说并不是一个边缘事件”,而是欧盟的女性政治达到新高度的里程碑。

  2019年12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调查世界各国男女平等情况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报告显示,153个国家中,男女最平等的国家是冰岛,连续11年蝉联榜首。第二至四名分别是挪威、芬兰、瑞典。

  女性在欧洲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政坛力量。仅2019年,新上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等,就都是女性。

  英国首相约翰逊:没有“如果”和“但是”

  2019年12月13日,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过半数议会席位,得以再度入主唐宁街10号。此时,距离他7月24日接任特雷莎·梅出任首相,还不到5个月。

  从请求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议会休会震惊英伦三岛,到面对议会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时“宁死阴沟,不延脱欧”的强硬表态,再到一次次发起提前选举动议遭否决后的卷土重来……约翰逊为“脱欧”与议会在野党、甚至本党中的反对派展开的政治博弈令人印象深刻。

  随着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议会取得稳固执政地位,英国的艰难“脱欧”之路终于前景渐明。“我们将在1月31日脱离欧盟。没有如果!没有但是!”

  不过,长期来看,约翰逊依然面临后“脱欧”时代的重重挑战——与欧盟的贸易磋商能否顺利完成?撕裂的民意能否逐渐弥合?“脱欧”带来的经济与社会冲击如何消化?同样在此次大选中收获颇丰的苏格兰民族党再次提出“脱英”二次公投,又将如何应对?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 带领巴西“向右转”

  2019年1月1日,在经历了长期的左翼执政后,巴西迎来了右翼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

  在一年的执政当中,博索纳罗展现了与此前左翼政府大相径庭的政策取向:放弃主办全球气候大会,退出全球移民协议,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为该国临时总统,在亚马孙雨林的开发与保护问题上与欧洲多国发生分歧,还因此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生了口角之争……

  在国际经贸领域,博索纳罗政府坚持开放政策。

  2019年12月5日,南方共同市场四国总统在巴西南部城市本图贡萨尔维斯举行会议,各方重申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促进改革,特别强调了与欧盟达成的自贸协议。

  此外,2019年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成功举行。会后发表的宣言中,金砖各国重申坚持多边主义,继续努力推动多边体系向更加包容、民主、更具代表性的方向发展,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决策中的参与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我不相信任何人

  2019年5月20日,41岁的泽连斯基宣誓就职乌克兰总统。

  对于这位以扮演“小人物当选总统”走红的前喜剧演员来说,这一幕真可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只是,真实的世界比剧中更复杂,甚至更有戏剧性。

  真正“当家”后,泽连斯基的政治考验接踵而至。两大竞选承诺中,反腐推进困难重重,寡头精英与众多政客相互依附,形成巨大阻力;解决乌克兰东部地位问题和处理对俄关系遭遇障碍,俄罗斯不愿做出实质让步,欧盟与美国也未给予乌方更大支持。

  尽管困难重重,但泽连斯基大半年的执政还是颇有值得一提的成绩。2019年7月21日,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开始“无限期”停火,这被认为是结束俄乌两国五年冲突的重要一步。12月9日,时隔3年后“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重启,俄乌总统首晤成功,乌东战争有望画上句号……

  不过,2019年7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通话,却引发美国国内对特朗普“通乌门”的调查、弹劾。尽管泽连斯基一再否认,还是被卷入此事当中。

  也许因为此,在2019年年底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泽连斯基表示:“我不会相信任何人。”

  (文/梁凡)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