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德国推风力发电惹争议 考虑提供现金补偿居民

德国推风力发电惹争议 考虑提供现金补偿居民

2020年01月06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德国政府正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全国多处均有兴建风力发电站的计划,但被指制造噪音,大量民众上诉法院反对兴建。德国联邦政府工作小组近日正讨论新方案,向发电站附近居民提供金钱补偿。

资料图:风力发电的“风车”规模宏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艳敏 摄
资料图:风力发电的“风车”。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报道称,德国法院目前已累积300多宗涉及风力发电站的诉讼有待审理,风力发电站兴建速度显著减慢。执政联盟成员社会民主党(SPD)警告,若风力发电站工程继续受阻,德国将难以实现在2030年以前,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至65%的目标。

  德国政府为尽快平息风力发电争议,早前公布新规例,要求风力发电站只能兴建在居民住处1000米外。两个州也已实施补偿计划,其中在勃兰登堡州,地方政府会向居于风力发电场3公里范围内的每户居民,就每个风力发电机提供1万欧元(约合7.7万人民币)补偿。

  环境部长舒尔茨近日表示,向直接受风力发电站影响居民提供“财政诱因”,属值得深入考虑的建议,但任何措施均要修改《可再生能源法》才能正式生效。

  社民党表明赞成建议,该党环境政策发言人米尔斯奇称,愿意住在风力发电站附近的居民帮助普及可再生能源,他们应当受到奖励,计划向地方政府拨款,为居民提供“直接财政诱因”。

  德国城镇及市政协会主席布兰德尔则批评,现金补偿方案与“掩口费”无异,忧虑先例一开,当局日后也可以同一方式,向居民付钱以换取兴建道路、铁路和高压电缆等设施。

  他促请政府加强咨询,让居民意识到他们是社会的一分子,并摒弃“不要建在我家后院”的心态,“只有全民参与,才能实现变革”。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