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拉克议会支持结束外国军队驻扎 美呼吁重新考虑

伊拉克议会支持结束外国军队驻扎 美呼吁重新考虑

2020年01月06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伊拉克数百名示威者集会抗议美国空袭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国民议会当地时间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同日呼吁伊拉克方面重新考虑。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这份决议,伊拉克政府应取消先前向由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发出的援助请求。伊拉克政府应致力于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并禁止外国军队出于任何原因使用伊拉克领陆、领水和领空。

  决议还呼吁伊拉克政府向联合国和安理会控诉美国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与安全的行为,呼吁伊拉克政府对美军空袭事件发起调查。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当天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双方同意持续深化双边关系,并合力缓解地区局势紧张。萨利赫还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日前遭美军空袭身亡致哀。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当天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表示,美军撤离伊拉克不会影响打击“伊斯兰国”。这一决定既可以维护伊拉克主权,同时也可以继续保持与国际联盟的关系。

  在伊拉克议会的决议通过后,美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发出声明称,美方正等待伊拉克方面就决议在法律层面的明确含义做出澄清。同时,美方强烈呼吁伊拉克领导人重新考虑美伊两国在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关系,以及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的合作。

  国际联盟当天发表声明称,由于国际联盟的基地多次遭到导弹袭击,国际联盟将停止对伊拉克部队的训练任务和支持。目前的主要任务将转为保护自身安全。(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