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澳大利亚迎多雨天气 气象学家:或是一把“双刃剑”

澳大利亚迎多雨天气 气象学家:或是一把“双刃剑”

2020年01月16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因林火死伤惨重 澳大利亚考拉恐被列入“濒危”动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东部16日开始下雨,未来几天或将有更多的降雨量。当局期望这场降雨为遭林火肆虐数月的澳大利亚带来一些安慰的同时,也担心它将带来新的“危险”。

  【强降雨预计维持至周末】

  澳大利亚东部16日开始下雨,气象局预计,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的降雨量,为遭林火肆虐数月的澳大利亚带来一些安慰。

  未来几日,雪山(Snowy Mountains)、南海岸地区可能会降下30毫米至80毫米的雨水。悉尼料将迎来几个月以来的最大暴雨。

  气象局预测,现在开始一直到周末,会有更多的降雨量。若真是如此,这将会是澳大利亚自2019年9月开始发生林火后,持续最长时间的多雨天气。

1月14日讯,卫星图像显示1月12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伊甸园林火灾区卫星图像,画面清晰可见火势依旧猛烈。据报道,澳大利亚山火已燃烧数月,烧毁了超过2000栋房屋,并导致28人死亡。NASA根据卫星拍摄到的图像表示,元旦前后大火产生的烟雾已经跨越太平洋,越过南美洲,并在1月8日前“绕地球半周”。
1月14日讯,卫星图像显示1月12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伊甸园林火灾区卫星图像,画面清晰可见火势依旧猛烈。

  【降雨或是一把“双刃剑”】

  澳大利亚专家将所预报的降雨天气称之为“双刃剑”,因为降雨有利于控制火情,但可能也会导致被林火所毁地区发生山体滑坡和树木倾倒。

  报道称,澳大利亚新州多个遭林火侵袭的地区正在为暴洪备战,预计17日将有暴雨来袭。

  Bega Valley Shire多个火场预计将降下瓢泼大雨。当地议会称,会同乡村消防处(RFS)合力应对暴雨带来的所有影响。

  气象学家斯库利此前表示,降雨是一把“双刃剑”。“希望一些强降雨会降于火场,助力控火、甚至灭火”。然而,这有点像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暴雨及突发的雷暴会带来发生暴洪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新州和维州遭林火损毁的地区。那里目前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树木倾倒。

  与此同时,RFS处长菲茨西蒙斯表示,过滤及其他设备正被投用到供水系统中,以保护饮用水源。

  新州水务厅长帕维表示,政府正用隔泥幕来阻止暴雨使火灰流入瓦拉甘巴水库(Warragamba Dam)。

当地时间1月1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空烟雾弥漫。
当地时间1月1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空烟雾弥漫。

  【火情有所缓解 但依旧严峻】

  尽管目前的天气状况有所缓解,但16日,新州大部分地区的火险级别仍较高。

  维州16日下午也迎来降雨和转凉的天气。这样的天气状况有助于消散林火引起的烟霾。空气质量预报因此也升至“良好”级别。

  气象局称,维州的转凉天气预计会持续到本周末,最高气温会在20℃左右。

  然而,伴随天气转凉而来的降雨和雷暴,给维州东部和东北部抗击大火的消防员带来的帮助,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据预测,一些火灾区预计会有雷暴,且降雨量不到5毫米。无雨闪电可能引发新的火情。

  这场规模前所未见的澳大利亚林火已经夺走了28条人命,约10亿只动物也在林火中丧命。

  由于澳大利亚的气温居高不下,加上缺乏降雨,林火的情况不断恶化。当局希望本周的多雨天气有助于控制火势,并扑灭一些火点。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