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与会各方同意遵守武器禁运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与会各方同意遵守武器禁运

2020年01月20日 13:1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柏林1月19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19日在德国总理府召开。与会各方同意遵守对利比亚武器禁运,并共同促使冲突各方将停火转化为长久和平。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晚在会后记者会上说,与会各方展开非常认真的谈判,表现均“非常有建设性”,为解决利比亚问题迈出重要一步。会后将立即采取行动落实会议成果,很快还将召开有关促进实现持久停火的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这次峰会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即与会各方致力于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他敦促所有参与方不要破坏这一通往和平之路。

  当天峰会并未实现利比亚冲突双方代表直接会面。默克尔说,她与冲突双方代表分别进行了会谈,但发现双方分歧实在太大。

  峰会通过一份包含55点成果的文件,重申对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承诺。与会各方承诺,避免干涉利比亚内政或武装冲突,利比亚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呼吁有关各方全面持久停止所有敌对行动,不要进行任何加剧冲突或与联合国安理会武器禁运、停火不符的活动;设立由参会各方参与的国际跟踪委员会,以便在联合国主持下保持各方会后协调,并负责查验峰会成果是否得到落实。

  来自阿尔及利亚、中国、埃及、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刚果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出席本次峰会。联合国、欧盟、非盟和阿盟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陷入动荡。目前,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和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民族团结政府得到联合国承认,受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支持;“国民军”一方则获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等支持。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