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褒扬非裔水兵 美新建航空母舰命名多里斯米勒号

褒扬非裔水兵 美新建航空母舰命名多里斯米勒号

2020年01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军偷袭珍珠港时,在美国战舰打杂的非裔水兵多里斯·米勒不顾性命英勇作战,获颁海军十字勋章,如今美军新建的第4艘福特级航空母舰命名“多里斯米勒”,以表扬他的功绩。

  报道称,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敌机来袭警报响起,在战舰“西弗吉尼亚”号服役的米勒,不顾轰炸猛烈,抢救重伤舰长,并操作重机枪扫射来犯敌机。

  2001年上映的电影《珍珠港》,曾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非裔男星小古巴·戈丁在片中即饰演米勒。

  由于米勒的英勇与“奋不顾身”,他1942年获颁美军第2高等级的海军十字勋章,成为首位获得这项殊荣的非裔水兵。他两年后作战身亡,再获颁紫心勋章。

  美国海军表示,珍珠港事变后78年,海军将授予他另一项荣誉,并于19日宣布计划建造的第4艘福特级航空母舰命名“多里斯米勒”。

  “多里斯米勒”纪念馆表示,这位非裔水兵1919年10月12日出生于德州瓦科市,在当地读高中时踢过美式足球。他1939年入伍,当年美国海军不允许黑人担任战斗职务。

  根据美国国防部,米勒在维吉尼亚州诺福克的海军基地受训后,被分配至“西弗吉尼亚”号打杂,整日与厨房为伍,擦拭餐桌及擦亮军官的皮鞋。不过他是这艘战舰的拳击冠军。

  美国海军指出,珍珠港事变当天,米勒清晨6时起床后收拾妥官兵送洗衣物,舰上警铃响起,他赶紧前往战斗位置高射炮炮台,“却发现鱼雷摧毁炮台,于是他上了甲板”。

  当时22岁的米勒因为身材壮硕,被指派抬伤员到安全处,有个军官命令他去舰桥协助抢救舰长本尼恩。后来,本尼恩身负重伤阵亡。

  美国海军说,虽然米勒先前完全没有接受过训练,仍操作“防空机枪,直到弹药用尽,奉令弃船为止”。

  根据美国海军历史暨遗产司令部的网站,米勒回忆说,“它(防空机枪)很容易就上手,我只是拉动扳机,机枪就开始开火。我曾看过其他人操作这种机枪。我想我持续开火大概有15分钟。”

  他表示,他好像“击中”一架敌机,“那些敌机俯冲时距离我们非常近。”

  美国国防部表示,米勒随后调派至巡洋舰“印第安纳波利斯” 号及护卫舰“利斯康姆湾” 号,1943年“马金战役”期间,日军的鱼雷击沉“利斯康姆湾”号,米勒殉国,获追颁紫心勋章。

  美国海军说,“多里斯米勒”号与其他的航空母舰将执行危机处理及人道救援等任务。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