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以色列两大政治人物同日访美 白宫推“世纪协议”措辞谨慎

以色列两大政治人物同日访美 白宫推“世纪协议”措辞谨慎

2020年01月28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1月28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7日分别在白宫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该国蓝白党领导人甘茨,讨论美方即将公布的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

  白宫随后发表了两份措辞几乎相同的“两句话”声明。其中均用“富有成效”评价双方的会晤,并透露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甘茨都讨论了美以双边关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2014年4月,巴以和平进程因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分歧严重而中断。特朗普2017年上任后,即开始酝酿所谓“世纪协议”,希望以此推动巴以双方实现最终和平。

  在会见内塔尼亚胡时,特朗普表示,这份协议将于1月28日中午12时公布。他说,“人们在这方面已研究多年,我认为我们已经相对接近了,但必须让其他人也同意这一点。”

  特朗普并未透露协议的更多内容。在被问及是否就有关协议内容与巴方沟通时,他说:“这应该是他们想要的。他们可能一开始不想要,但最终会想要的。”

  对于美方早在一周前就开始宣称要公布的“世纪协议”,巴勒斯坦总统府24日曾表示,巴勒斯坦从未与美当局讨论被称为“世纪协议”的新中东和平计划。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27日也说,美方所谓的“世纪协议”违反国际法,并呼吁国际社会予以拒绝。

  自去年4月以来,以色列政局持续不稳。身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的内塔尼亚胡两次组阁失败,他将在一个月后,与竞争对手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再次参加大选。美国舆论认为,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两人都希望借此次白宫之行展现自己的领导能力。

  内塔尼亚胡当天在白宫强调了自己与特朗普的友谊,并积极评价以美紧密的双边关系。他表示,美方的“世纪协议”是一次“世纪机遇”。

  在组阁僵局之外,内塔尼亚胡即将面临受贿、诈骗和背信3项指控起诉。一旦他的豁免请求被以色列议会拒绝,内塔尼亚胡将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在任期间被起诉的总理。

  在特朗普任内,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多次单方面宣布倾向以色列的政策立场,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享有主权等。

  美联社指出,正在受弹劾案的影响特朗普,似乎准备以美国有史以来最慷慨的和平提议,向内塔尼亚胡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

  《华盛顿邮报》指出,“世纪协议”发布的时机选择颇为“微妙”。美国会参议院28日中午将继续审理特朗普弹劾案。当天也是以色列议会审议内塔尼亚胡豁免申请的日子。

  特朗普当天还表示,该协议得到了以色列总理和该国其他政党的支持,最终也会得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如果我们做到了,这对每个人都有巨大的益处。如果没做到,生活也将继续。”(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